“百企千岗”进校园 团组织借“互联网 ”助力大学生就业

来源:未来网
2015-09-01 13:55:06

“百企千岗”进校园 团组织借“互联网 ”助力大学生就业

图为2015年“百企千岗”进校园 团组织借“互联网 ”助力大学生就业启动仪式现场

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未来网、智联招聘和易车网等数十家企业和单位今天在“‘百企千岗进校园‘大学生就业素质拓展”公益活动发布会上宣布,2015年将联合100多家知名企业,提供至少上千个岗位,送进校园,推进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同时,主办方还将邀请相关专家针对大学生就业能力,开展第二课堂培训和免费测试,帮助即将毕业的大学生走好职场第一步。

“百企千岗”进校园 团组织借“互联网 ”助力大学生就业

图为2015年“百企千岗”进校园 团组织借“互联网 ”助力大学生就业启动仪式圆桌论坛环节

发布会上,未来网、智联招聘等多家单位共同发起倡议,倡议更多企业和高校参加“百企千岗进校园大学生就业素质拓展”公益活动,共同关注和帮扶大学生就业,释放更多工作机会给即将应届毕业的大学生,为更多在校大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尽量简化招聘程序,科学高效评估大学生就业能力,给每位大学生提供公平的就业机会。同时,主办方也呼吁大学生要清醒认识和积极提升自身就业能力,正确理解职业含义,明确求职方向,不断增强自身的就业竞争力,顺利完成从校园到职场的过渡。

有数据显示,今年高校毕业生达749万。就业问题,困扰着每年的应届毕业生,用人单位同样苦恼于招聘流程繁杂、优秀人才流动性大等问题。双方都有需求,却都得不到满足。2015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总量继续增加,结构性矛盾依然比较突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任务更加艰巨,就业难问题,直接影响人民生活的幸福。促进大学生就业一直是共青团组织服务党政工作大局、服务国家改革发展、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工作内容。

党中央交给团中央主办的未来网携手国内首家“职业发展平台”——智联招聘,引导和组织学生开展提高学生就业素质的课外活动,运用互联网思维,整合社会上的就业创业基金、就业导师、企业高管等资源和力量,在各高校开展送就业岗位进校园活动,未毕业的大学生,可在活动中上增强自我认知,明确学习目标,更好地规划学习生活。应届毕业生,明确职业发展方向,距离理想企业的聘用(OFFER)更近一步。

团中央学校部负责人表示,大学生就业不仅仅是人生之本,也是关系到我国从一个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的转变的重要机制。能力、政策、企业、氛围四个因素是关乎大学生就业的关键。这次“百企千岗”进校园活动既能通过对大学生就业能力素质的测试来帮助大学生在校期间提高自己的能力,也能够把企业资源引进学校,在社会上营造更好更合理的关心大学生就业的氛围,还能够促进国家改进大学生就业的政策。

“百企千岗”进校园 团组织借“互联网 ”助力大学生就业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主任、未来网总裁-何成锋

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主任、未来网总裁何成锋表示,按照团中央书记处的部署和学校部的指导,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和未来网主动肩负起“强化大学生就业指导和服务”这一使命,携手智联招聘,利用互联网思维,以问题为导向,建构合理的就业素质量化模型,打造“‘百企千岗进校园’暨大学生就业素质拓展”这一公益活动,活动整合各方资源,将就业机会送到即将毕业的大学生面前。

“百企千岗”进校园 团组织借“互联网 ”助力大学生就业

智联招聘首席执行官-郭盛

智联招聘CEO郭盛认为,现在大学生就业已经从“简历时代”“包装时代”过渡到“能力时代”,而大学生往往忽视了自身就业力和企业需求,造成“就业再失业”。同时,大学生和招聘企业间存在着信息不对称的现象。

鉴于此,由智联招聘开发的全国就业能力测评项目N E T应运而生。借鉴国际先进经验,旨在帮助大学生了解自己的就业能力和职业方向,包括对第一份工作的期望;同时也让企业更快了解到学生的想法和诉求,从而让校园招聘的成功率更高。此次智联招聘以与团组织合作的公益项目为契机走进高校,打造一次具有“互联网思维”的创新举措,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和未来网切实提升大学生就业素质。

他介绍,NET将在团组织指导下,走进广大青年学生中间,在各高校开展就业培训、免费测评等系列公益活动,帮助他们实现自我认知,提升就业能力,为企业招聘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

“百企千岗”进校园 团组织借“互联网 ”助力大学生就业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测量专业委员会主任-车宏生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测量专业委员会主任车宏生表示,NET侧重于大学毕业生综合素质测评,看重学生未来的职业成长潜质,不注重学历类别,无论是一本还是二本,在试题和评价标准上一视同仁,让真正有能力者脱颖而出,使企业更精准地找到所需人才,降低招聘成本。在求职者和企业双方,搭建深度了解的平台,解决由于信息不对称而造成的就业难题。

据悉,未来网携手智联招聘,是一次卓有成效的跨界合作。以“互联网大学生就业”为切入点,凿破大学生就业坚冰,将“互联网”与“大学生就业”两者融合。这并不是简单的两者相加,而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大学生就业进行深度关联,创造新的发展生态,为大学生就业的改革、创新、发展提供新的生命力,从而降低学生应聘和企业招聘的成本。

发布会上,与会企业和部分大学毕业生还围绕大学生就业情况与形势、社会上企业为大学生提供的就业岗位现状、企业校招情况及遇到问题、企业下一步给大学生就业提供的岗位和机遇以及公益活动及NET项目提供针对性服务的方式方法展开充分讨论。与会的高校学生表示,希望这一公益活动能帮助到更多小伙伴,一起拥有一个愉快的就业季。

本次公益活动是由团中央学校部、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指导,未来网、智联招聘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