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抗战精神是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的精神动力

来源:学习中国
2015-09-01 13:59:58

在硝烟弥漫、艰苦卓绝的14年抗战中锻造出的抗战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力量源泉,是我们拼搏进取、开创未来的精神支撑。我们设立抗战胜利纪念日、举办纪念活动,就是要大力弘扬抗战精神,让每一个炎黄子孙深刻体会蕴含其中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精确领悟激荡其间的意志品格、气魄斗志和精神信念,以饱满的爱国热情、无畏的民族气节、不屈的英雄气概和坚定的必胜信念攻坚克难,战胜前进路上一切艰难险阻,迎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习近平指出:“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习近平:抗战精神是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的精神动力

图为:2014年7月7日,首都各界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隆重集会,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习近平出席纪念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一、爱国情怀是攻坚克难的美德

爱国情怀是一种充满爱国情感的高尚心境,是千古传送的崇高美德,是人们的崇高美德。“位卑未敢忘忧国。(陆游)” “祖国如有难,汝应作前锋。(陈毅)” 爱国情怀是中华民族最杰出的品德,永远光耀东方。习近平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始终是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

在抗战期间,爱国情怀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勇敢担当。爱国情怀推动了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促进了中国人民空前团结。中华儿女同仇敌忾,驱逐强敌,最终取得伟大胜利。习近平指出:“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进行的一系列抗争,就是中华民族觉醒的历史进程,就是中华民族精神升华的历史进程。这种民族觉醒和民族精神升华,在抗日战争时期达到了全新的高度。” 习近平强调:“在那个血雨腥风的年代,抗击侵略、救亡图存成为中国各党派、各民族、各阶级、各阶层、各团体以及海外华侨华人的共同意志。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全国人民义无反顾投身到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洪流之中。”

在今天,爱国情怀是改革创新、积极进取、尽心尽力的改革促进者担当。改革是今日中国的主旋律,改革需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时代呼唤改革促进者。习近平指出:中国精神“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习近平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习近平:抗战精神是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的精神动力

图为:2015年5月9日,俄罗斯举行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盛大庆典。习近平和来自世界约20个国家和地区及国际组织领导人出席庆典。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普京等领导人出席红场阅兵仪式。

二、民族气节是攻坚克难的志操

民族气节是坚持正义永不屈服的崇高品质,是坚持正义,有所不为的高尚操守,是为国家为民族攻坚克难的高洁志操。“不为五斗米折腰”是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巍然屹立的不朽品质。孟子云:“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陆机云:“渴不饮盗泉水,热不息恶木阴。” 徐悲鸿说:“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

在抗战期间,民族气节是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勇者操守。不畏强敌、英勇不屈、誓死不做亡国奴的伟大气节,让敌人胆寒,最终战胜不可一世的日本侵略者。习近平指出:“在这场救亡图存的伟大斗争中,中华儿女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自由不惜抛头颅、洒热血,母亲送儿打日寇,妻子送郎上战场,男女老少齐动员。”

在今天,民族气节是积极改革、锐意改革、勇往直前的改革坚定者品格。今日中国在新的起点上正在进行一场全面深化改革的革命,需要不为权所屈、不为利所动、吃苦在前、享乐在后、舍小利求大义改革坚定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