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血·中国梦 让抗战记忆在传承中闪光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5-09-01 17:39:56

抗战血·中国梦 让抗战记忆在传承中闪光

29日下午,中国女高音歌唱家、总政歌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孙丽英(右)做客中国青年网。

“作为一名歌唱演员,在演唱红色歌曲时必须对歌曲背后的故事和历史相当熟悉,怀着一种崇高的英雄主义情怀去演绎。”29日下午,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前夕,中国女高音歌唱家、总政歌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孙丽英做客中国青年网,以“传承抗战记忆 向胜利致敬”为主题进行了座谈。

红色经典背后的民族魂

作为一名总政歌剧团的歌剧演员,孙丽英不仅演绎了大量红色经典歌曲,而且主演了大量的红色经典歌剧。从《白毛女》、《洪湖赤卫队》到《克里木参军》、《沙海中秋》,从《芦花白,木棉红》、《玉鸟兵站》到《党的女儿》、《悲怆的黎明》、《野火春风斗古城》……每一个角色,她都用心体会,赋予其鲜活的生命力。她在歌剧《悲怆的黎明》中塑造的林梅和白云的形象,以及在歌剧《芦花白,木棉红》中的出色表演,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孙丽英告诉记者,在众多的角色塑造中,对自己影响最大的是歌剧《党的女儿》中的田玉梅,也正是凭借在这部戏中的出色表演,孙丽英荣获了国家“文华表演奖”。“很多观众都非常熟知这个戏,这个角色很丰富,不光是战友情、父女情、母女情,对共产主义的坚定决心和信仰在人物上体现也非常充分。”

据孙丽英介绍,实现了自己在歌剧舞台表演突破的当属《野火春风斗古城》。该剧根据著名军旅作家李英儒的同名长篇小说改编而成,以现代意识和现代手法演绎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冀中古城的地下工作者与日伪军展开英勇斗争的壮丽场面。剧中可移动的地铁、屏风、断壁与可升降的城门、地下室、戏院和大屏幕相互配合,产生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孙丽英回忆,《野火春风斗古城》是表演难度较大的一部戏,她需要在剧中同时扮演金环、银环两个角色,实现在歌剧表演空间有限、转场时间短促情况下瞬间完成角色切换的突破。对此,业内人士高度评价:“孙丽英以扎实的戏剧艺术功底和对金环、银环两个角色的准确把握,在不同的瞬间将两个人物一次又一次鲜活地切换了出来,在饰演金环中又不失时机地展现了金环的人性美和女性美。”

让抗日精神在下一代身上传承

2005年,为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孙丽英在洒满英雄鲜血的狼牙山进行了首次实景拍摄,制作了《烽火狼牙山》音乐电视,这次的拍摄经历尤其让孙丽英难忘。

“长风呼啸林涛翻卷,群山轰鸣把和平呼唤。牢记这鲜血染成的岁月,血写的历史不容改变。”为更好展示当时的壮观场景,真实再现狼牙山的威姿和烈士们的爱国精神,摄制组带着所有摄制设备,负重两吨多,花费三个多小时爬到山顶。因为风大,摇臂一次次被吹倒,重新架好后又被吹倒。孙丽英站在海拔千米的狼牙山上,顶着烈日的暴晒和山顶上刺脸的狂风一遍遍地拍摄。拍摄中需要群众演员,易县团委一下子组织了30多名少先队员,配合他们在烈日和大风中连续工作了六七个钟头。很多游客也主动退离了山顶,在拍摄现场旁整整等待了两个多小时,直到摄制工作结束后才重新回到山顶拍照游览。

“我深深感到,在这片英雄的土地上,这么多的人民群众支持我们这部音乐电视的拍摄,并不单单是对摄制组本身的支持,而是在人民群众的心中保持着对抗日英烈的崇敬。”孙丽英动情地说,“虽然炎炎烈日炙烤着我,呼啸山风吹拂着我,但我胸中鼓荡着一种从来没有体验过的激情与豪迈,泪水也在我的脸颊上不断地流淌,我在大风中引吭高歌。”

孙丽英透露,该剧在拍摄过程中还有一个小插曲。进山时他们发现狼牙山下有一所狼牙山小学,经过与校方的一番攀谈,孙丽英发现他们对这段历史非常熟悉,于是灵机一动,想带这些小孩子们参与拍摄。“我们想通过这种形式让孩子记住,他们必须要缅怀历史,记住我们老一辈革命家如何打下江山让他们拥有今天的幸福生活,不能让军国主义在我们土地上重演。”

其实不仅如此,在日常的生活中,孙丽英也非常注重对下一代潜移默化的革命教育。她以自己的小女儿为例,“在我的影响下,她会经常看一些红色经典歌剧,让她通过文艺作品了解中国的历史,了解我们必须崇尚的革命传统和可贵精神。”孙丽英建议,现在孩子多生活在相对富足的环境里,很容易养成娇生惯养的习惯,家长应该用正确的方法引导他们,带他们多从舞台剧、历史遗迹、画展中了解历史和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这对孩子的全面成长是有益处的。

记者:周小璐

编辑:金小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