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胜利70周年专家谈”⑨:继承好抗战胜利的历史遗产

来源:央视网
2015-09-01 21:53:30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一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这一伟大胜利,彻底打乱了日本在远东进行侵略扩张的整个部署,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重大贡献。

抗战是一座丰碑,铭刻了中华民族“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悲壮与豪情;抗战是一个富矿,蕴藏着一个古老的民族不甘沉沦、不甘为奴、经过血与火的考验最终焕发出耀眼青春的精神财富;抗战是一部百科全书,揭示了历史与现实、正义与罪恶、胜利与失败、事实与谎言等基本矛盾关系的所有答案。抗战,给中华民族留下了丰厚的历史遗产。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我们在分享胜利荣光的同时,也需要深入思考如何继承好抗战胜利的历史遗产。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是对历史的尊重,对先烈的缅怀,对未来的承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回顾抗战历史,目的是要肯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伟大贡献,展现我们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的坚定决心,宣示中国人民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积极姿态。因此,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对一些患有抗战“历史健忘症”、“历史臆想症”的人既是善意提醒,也是严正警告。

2014年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将抗战精神概括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和历史遗产,也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继承抗战胜利的这笔精神遗产,要求我们更加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在由大到强的发展进程中,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努力避免各种善意的捧杀、恶意的棒杀,不断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继承抗战胜利的这笔精神遗产,要求我们始终保持锐意改革的决心与信心。近代中国由盛到衰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封建统治者夜郎自大、因循守旧,畏惧变革、抱残守缺,跟不上世界发展潮流。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但改革必然面临来自体制制度、思想观念、利益分配、内外博弈等领域的艰难险阻。不断战胜这些艰难险阻,同样需要我们始终保持爱国情怀、民族气节、英雄气概、必胜信念。

继承抗战胜利的这笔精神遗产,要求我们必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国虽大,好战必亡。天下虽安,忘战必危。”没有了安全,发展就成为空谈,历史上我们由于战乱频仍失去了许多宝贵的发展机遇。面对“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的严峻挑战,同样需要我们继续发扬抗战精神,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使命意识,以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国家和民族负责的精神,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塑造保障中国梦顺利实现的国家安全能力。(作者朱启超国防科技大学国家安全与军事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