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谣言换历史清醒

作者:周成洋 来源:未来网
2015-09-02 10:58:55

8月30日深夜,微博认证为河南日报评论员的一个帐号发表了一篇微博,内容是“北大副校长梁柱:盲目追求真相不讲立场就是历史虚无主义!”,并附了一张梁柱的讲话照片,引来大量网友关注,一些大V相继转发。此事在微信圈里也迅速传播开来。

其实,梁柱老先生这篇批驳“历史虚无主义”的文章,原标题是《怎样才能做到真正的历史清醒》,批评历史研究不要搞断章取义的“历史虚无主义”。但文章标题之后被篡改,内容经改造成为截然相反的《盲目追求真相不讲立场就是虚无主义》。挑起了一轮反历史反梁柱的辱骂风波……

原文主要由三个层次组成。首先,只有尊重事实,才能尊重真理。其次,研究历史要坚持唯物史观的指导。第三,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危害要有清醒的认识。梁柱认为,研究历史一定要注重材料和方法的统一,材料是历史真相,方法是历史观的运用和表现。历史虚无主义表面上看,有一些历史事实,但是他们是为了自己的目的裁剪历史事实。所以,我们更要重视在唯物史观之下,进行历史研究。

显然,原文并不像网上的标题传播的那般会给人造成常识障碍和价值错位,且无任何偏激性和片面性的用语,主要还是强调和号召我们理性看待历史,基于历史史实和证据材料的基础,使用系统的客观的眼光研究历史。这篇文章中规中矩,并没有什么错,其所提到的问题也确实严重。

我们应该知道,历史虚无主义的主要传播方式是通过谣言的形式,撕裂舆论,扩大矛盾,挑起事端,引发“民意的群体性暴力事件”。最后捣乱的人都跑了,丢了一个烂摊子给我们的国家。

杜绝谣言,不信谣,不传谣,应该成为全民共识。诸如,英雄被嘲讽,领袖被侮辱,历史被曲解,事实被抹黑,真相被攻击,这些都是目前我们能够看到的一些现象。包括梁柱的文章被人为改造后受到的诸多非议,都在说明,如果我们不对谣言有着清醒的认识和坚决打击的决心,那么我们可能就是下一个“梁柱”。毕竟,随便发个文章,换上别人的名字并不难,网络还做不到全民实名和自动检测修正的地步。我以前还打趣着和朋友说,万一哪天心情不好就到街上来个自我抹黑,最后介绍自己的时候就用他的名字。可见,造谣的成本其实很低廉。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他特别强调:“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任何人都不能改变历史与事实。”再来看习近平的这番言论,令人醍醐灌顶,结合当下的网络谣言怪象,我们不难发现问题之严峻。

当历史不再只是历史,而是成为了立场攻击的武器,而是成为了谣言诞生的母体素材,而是成为了可以被肆意改变且广泛传播的“伪真相”,那么历史非但不能使我们清醒,还会逼得一些人发狂发疯,然后用非理性的心理去批评和指责社会、伤害同胞、背叛祖国。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砸锅党、凿船党、带路党确实不少,很多优秀青年也深受其毒害,当他们的优秀站到了国家与社会的对立面时,那便是一场更大的危机。不得不再次强调,打击谣言刻不容缓!

如果你本就是谣言创造者,那当然就不在“受害者”之列,自然是不希望社会对谣言形成“严厉打击”的统一认识。如何才能使得你的谣言更有市场,更能顽强生存下去呢?必然是要对自己的谣言做个标签化的宣传,化身“伪正义”的榜样,去欺骗普通的淳朴的网民。这样的效果就是缓慢的意识渗透和思想洗脑,等于在告诉信息受众,“我说的这些是知识,不是常识,所以和你听到看到的不一样”。等他们都接受了谣言并且深信不疑的时候,然后再次告诉他们,“知识应该成为常识,真相就该让更多人知道,这是人们的权利。”之后,就是我们看到的“谣言从没人问津到病毒式爆炸”的过程。

习近平说过,多年以来泛起和泛滥的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打着“反思历史”、“还原历史”的旗号,按照自己的政治诉求,任意歪曲历史事实,颠覆科学的历史结论,制造思想混乱,危害至深。因此,在当前各种社会思潮相互激荡的格局中,如何做到真正的历史清醒就成为一个重要问题。

在此,笔者发出号召,为了历史传承,为了真相永在,为了社会稳定,为了民族繁荣,为了我们的孩子能够对我们的国家多一份情怀少一份不满,多一份理解少一份误解,拒绝谣言从我开始,换历史清醒!

(本文选编自未来网,原文地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