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两国共同致力于捍卫二战历史真相——访俄罗斯总统普京

作者:范伟国 胡晓光 岳连国 来源:新华网
2015-09-02 11:07:43

新华网莫斯科9月1日电(记者范伟国 胡晓光岳连国)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访华前夕表示,俄中两国共同致力于并将坚定不移地捍卫历史真相、维护共同胜利,两国共同庆祝二战胜利70周年,就是对这一决心直截了当的宣示。

普京在赴华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前夕接受新华社和塔斯社联合采访时说,胜利纪念日对俄中两国确实具有特殊意义。苏联为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中国人民遭受了巨大损失。两国永远不会忘记那一代胜利者所表现出的英雄气概、果敢刚毅和精神力量。两国将永远缅怀先烈,敬仰老兵。

“我们两国是抗击纳粹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盟友,承受了侵略者的主要攻击。我们不仅在这场恶战中挺住了,而且取得了胜利,给世界带来了和平的生活。”普京指出,苏中两国人民在艰难岁月的相互支持、共同的历史记忆,成为当今俄中关系的牢固基础。

普京说,今天,在欧洲和亚洲,有人企图篡改二战历史,肆意对一些事件,特别是战前和战后的一些事件进行毫无根据的曲解。某些国家通过美化罪犯及其帮凶、为其平反昭雪,挑衅性地要改变纽伦堡审判和东京审判的决定。这简直是对纪念千百万牺牲者的一种侮辱。这种历史投机行为的目的昭然若揭,那就是借此搞地缘政治把戏,离间各国和各国人民。

普京强调,俄中两国对二战的起因、历史和结果持相似看法。对两国人民来说,战争的记忆和战争的教训都是神圣的。“这段悲惨的历史,召唤我们要对世界的命运共同负起责任,要认识到破坏性的排他主义和肆意妄为念头将会造成怎样可怕的后果。正是这些想法滋生了纳粹主义和军国主义。因此,我们应防止其复活和扩散。”

谈到两国关系,普京说,今天的俄中关系,应该说已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目前仍在向前发展。两国人民真诚友好、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希望两国繁荣昌盛,这一切构成了俄中伙伴关系的基础。俄中两国的协作,对保持并巩固全球和地区的安全稳定,对寻找应对挑战的有效办法具有特殊意义。

他指出,扩大俄中合作符合两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今年5月,两国在通过关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时,遵循的就是这一考虑。这里所说的是开启了协调长期优先发展方向的进程,以便为广阔的欧亚空间注入强大的经济活力。

普京说,中国是俄罗斯关键的经济伙伴。近些年,两国在经济合作和生产协作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展。能源依然是俄中主要合作领域,双方正向逐步形成能源战略联盟迈进,相信这将在国际经济关系中占据显著位置。去年5月,双方签署了俄对华每年供应38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合同,天然气将从“东线”提供,为期30年。为实施该项目已经开始建设“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今年5月,双方签署了“西线”初步协议,“西线”出口量将达到每年300亿立方米。此外,包括石油、核能、煤炭在内的其他能源领域合作也取得了明显进展,俄中能源领域合作潜力十分巨大。

普京认为,高铁建设是俄中两国最具合作前景的领域之一。目前,双方已经就联合投资莫斯科-喀山高铁的各项参数达成一致,俄罗斯计划与中国伙伴联合投资1万多亿卢布。俄方希望,这条高铁在2020年就投入运行,成为俄中在运输和基础设施领域相互协作的样板项目。

谈到俄远东开发,普京说,开发西伯利亚和远东是俄在整个21世纪的国家优先方向。为了完成这一宏大任务,俄方已经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目前正在积极实施远东和贝加尔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纲要,它包括几十个大型投资项目。俄方希望吸引包括中国投资者在内的外国投资者实施这些项目。

普京说,俄远东已经成立首批9个跨越式开发区。跨越式开发区连同经济特区一起,应该成为远东经济改革的火车头,成为吸引和凝聚投资与技术的独特园区。在这些区域,依靠大规模的税收刺激和简化经商条件,为投资活动和经营活动建立优惠制度,而不论资本来自哪国。

普京指出,俄远东滨海边疆区南部等待投资者的将是规模不小的变化,那里正在建立自由港制度,涵盖远东地区从纳霍德卡到扎鲁比诺所有主要港口,当然包括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法在2015年10月就将生效。这里计划实施大量税收优惠,直至一些税目的零税率。“我坚信,这些新的机会将会引起中国以及其他亚洲国家参与实施我们计划的兴趣。”

谈到定于9月初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东方经济论坛,普京说,此次论坛的主要任务是展示俄罗斯作为亚太地区经济和一体化进程积极参与者的形象、向投资者推荐具体合作项目。他指出,中国准备派大型代表团参加东方经济论坛,俄方对此给予高度评价,“我们希望他们以最为积极的姿态参与论坛框架内的各项活动”。

普京表示,他有幸在多年期间观察中国发展进程。每次来中国他都观察到,中国经济实力在增强,现代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社会发展达到新高度。

他指出,中国继续珍视文化和历史传统,每一位来到中国的人简直是每走一步都会感受到这一点。他说,那些反映中国古老文明全貌的文化遗产具有特殊意义,2006年访华期间去少林寺给他留下了难忘印象。

普京认为,中国这些年来走过的道路是一条成功经济改革和实施英明社会政策之路。这一经验对俄罗斯来说非常珍贵。尽管俄罗斯和中国存在各种差异,但是两国面临类似发展目标,其中包括通过发展高科技产业改变经济结构。俄罗斯和中国优先发展行业在很大程度上也相契合,这些行业包括核能、航天、新的信息技术、节能、环保、高效药品和医疗器械生产等。

“我们两国在加强实业界交流和扩大人文合作方面拥有巨大潜力。重要的是,我们准备挖掘这些潜力,我们之间的互信和对对方的兴趣在提升,友好联系在增强。在此基础上可以做许多事情,可以取得许多成果。”普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