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抗日根据地】老百姓家中当年供着八路军的神位

来源:中国军网
2015-09-02 13:38:25

【寻访抗日根据地】老百姓家中当年供着八路军的神位

【寻访抗日根据地】老百姓家中当年供着八路军的神位

【寻访抗日根据地】老百姓家中当年供着八路军的神位

照片说明:马英老人回忆当年抗战往事。李全龙摄

“老百姓与游击队,那可是鱼水情深啊!”

94岁高龄的抗日老战士马英,说起大青山的老百姓,流露出神驰向往的表情。

马英1937年1月为躲避国民党军阎锡山部抓丁充兵,背井离乡投奔了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抗战期间参加过忻口战役,后随八路军一二〇师三五八旅转战山西、内蒙古、河北等地,曾作为三五八旅游击第六支队战士在大青山区与日寇和伪军、顽军作战,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一条小巷的简朴居所里,马英老人的娓娓讲述,让我们回到了70多年前的烽火岁月。他记得,那时大青山一带上了点年纪的百姓这样评价八路军,“能打仗能吃苦,我从小到大没有见过这样的军队”,有的人家里甚至还供奉着八路军的“神位”。

八路军当年为什么会赢得群众的爱戴?马英老人说,因为两条,一是八路军真心抗日,二是八路军真心为民。

1938年秋,马英所在的八路军一二〇师一个支队,配合山西省总动员会的四支队,突破敌人的阻截与包围,冒着冬季的酷寒,直插绥远平绥路以北,在蒙汉杂居的大青山建立起抗日根据地和游击区。“那时,我们游击队人少、武器差,主要是东北造的老套筒枪,还有山西仿造日本三八大盖的步枪,普遍打不远、打不准……”马英老人回忆说。

实力不足、没法硬拼,但八路军不仅不畏惧战斗,还渴望战斗,以游击形式零敲碎打,以智取胜。马英老人给我们讲了一个智取炮楼的故事。

“1939年冬季,内蒙古毕克旗镇有敌人的一个炮楼,炮楼里面是日本人,下面设一个关卡,由伪军把守,盘查过往老百姓。我们决定端掉这个炮楼,可炮楼里的日军基本不出来,没法下手。当时队长考虑到我年龄小,不容易引起敌人的怀疑,就派我去附近侦察情况。通过几天的观察,我发现日本人不出来,一日三餐都是老百姓给他们送饭吃,于是我赶紧把情况向队长做了汇报。一天中午,我们化装成老百姓给日军送饭,队长滕子乐、副队长李二青把饭桶分成两层,底下一层放了一把手枪,上面一层盛满了小米汤,我带了一盒干粮,来到炮楼。下面的伪军简单检查后,打电话请示了上面的日军,就放我们上去了。进了炮楼后,我们发现只有一名日军在站岗,其他4人脱得光光的在床上睡大觉。我们一看真是天赐良机,赶紧从饭盒里把手枪掏出来,很快就把这5个日军干掉了。这时,怎么安全脱身,又成了一个问题。我们灵机一动,拿起电话通知下面的伪军换班,把伪军支开后,才携带缴获的1挺歪把子机枪、4支三八大盖步枪,匆匆撤走了。回来之后,我高兴得接连好几天都睡不着觉。日军知道了我们的厉害,警惕了很多,以后送什么都不让送了,炮楼里也都换成了伪军。”

有战斗就会有牺牲。说起抗战期间自己所在游击队的战友时,马英老人顿时老泪纵横:“我们有个队长是四川人,一时不习惯北方寒冷的气候,但他还是给了我无微不至的关怀。我母亲去世得早,从小又离开了父亲,自从认识队长后,我才体会到了亲人的温暖。可是我没有保护好他,我一直都无法原谅自己,到现在经常做梦还会梦见他。”

令马英老人刻骨铭心的,是1938年冬天的一个夜晚。“队长带着我们20余人袭击大同丰镇红沙坝火车站,我们围住管理室,向里边的鬼子喊话,让他们出来交枪。鬼子拒绝投降,于是我们向里边扔了两个手榴弹,以为把鬼子都炸死了。准备撤离时,队长说里面肯定有电话,咱们拿回去留个纪念。说着他转身走进了管理室,我以为就拿一个电话机的事,很快就出来了,就没跟着进去。可队长刚一进去,我们就听见一声枪响,于是赶紧冲进去,可还是晚了。有个鬼子躲在角落里,没被手榴弹炸死,队长进去后,鬼子从后面偷偷放了黑枪,队长当场壮烈牺牲。当时,我的悲痛无法用语言来表达,怒火一下子就上来了,我们把那个鬼子拉出去,在一条河沟里处决了,为队长报了血仇。”

看到八路军真的在打日本鬼子,大青山的老百姓们铁了心拥护八路军。马英老人回忆说,“八路军为国家到大青山来抗日,吃点喝点不打紧”,这是当时老百姓的普遍心态。群众在深夜只要听到叫“老乡”的声音,马上开门欢迎。在冰天雪地中,深夜为八路军运粮;在敌人严密封锁的白色恐怖下,为八路军购买皮衣御寒,还有的装成娶媳妇,用花轿抬运被日本人禁买的物品,送给八路军;在敌人烧房搜山的困难环境下,为八路军保护伤病员。“在我们游击区域的周围,群众为八路军保守秘密、封锁消息,不认识的人就是在八路军附近五里十里也问不到我们在哪里。”

八路军游击队也像对待自己亲人一样对待老百姓,不仅保护群众不受土匪打劫、伪顽骚扰,还尽量减轻群众的负担,立足于自身解决困难。1943年,由于连续多年战争,导致老百姓生活也很拮据,心有余而力不足,无法继续为八路军部队提供粮食。“特别是冬季,连续七八个月,我们每人每天只能分到一两小米,主要以土豆为食,吃得官兵们两眼发黄。后来,我们就跑到深山里开荒种地,自给自足。白天,扛起锄头当农民,晚上,扛起枪杆就是兵,专门下山偷袭小股敌人。”

有这样真心抗日、真心为民的队伍,大青山的老百姓当年那句“宁可八路军住十年,不让冒牌军打一尖”的话流传甚广,自然是肺腑之言,也折射出抗日战争能够取得最终胜利的真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