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护卫大阅兵”是好网民的应有之义

作者:皮波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5-09-02 13:50:43

作者:皮波

“9·3”大阅兵,一场纪念抗战胜利、宣告捍卫和平、鼓振军威士气、召唤凝心聚力的大阅兵。阅兵式阅的不仅仅是“兵”,更有我们的爱国情感,任何网民都不是局外人,你的态度就在你的十指之间。阳光跟帖,需要千千万万个爱国网民齐声大合唱。“正”步走,“键”奇功。

以上,是一场缘起于网友发起的“指尖护卫大阅兵”活动的铿锵发声。9月3日,中国天安门广场将以盛大阅兵的方式,将成为法国诺曼底、俄罗斯红场之后的世界第三个大型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场所。对于追求正义和平的人们来说,这一天是要载入史册的一天。二战东方战场血与火的记忆,四万万中华同胞共御外敌的光辉,都将在这一天完成历史的升华。

而对于由IP和http协议地址所构成的互联网来说,“9·3”大阅兵毫无压力的成为最热词汇。众多网友在点赞、祝福、期待的同时,还泥沙俱下出抵御歪曲抗战历史、诋毁抗日英雄、抹黑阅兵活动等杂音噪音。从网络良莠不齐的言论生态来说,这仿佛不可避免。然而,从一个民族的荣誉感和对正义的秉持度来说,这样非主流的发声,实在是大不应该。

一个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盛大阅兵,它的出发点必然是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在这一点上,美国、俄罗斯、法国都保持着这样的惯例。中国作为二战东方主战场的中流砥柱,作为第一个用血肉之躯抵挡法西斯铁蹄的国家,它有这份荣耀和自信来进行一场盛大阅兵。

此外,阅兵对于提振整个国家的精气神,都有立竿见影的效应。没有一个国家愿意成为有脂肪无骨头、有体重没力气的脂肪民族。马基雅维利就认为,“建军是建国之本,强兵为治世之基础”。一个爱好和平的发展中大国,它的军事实力展现,只会让21世纪的和平处在多极制衡的天平上。对于周边国家、对于世界格局,中国理应有这种大国气度。

那些在网上对“9·3”大阅兵说三道四之人,他们怀揣一己之私,自身图谋不可示人。这其中,有些是“老面孔”,其惯用伎俩无非还是毫无新意的中国威胁论云云;有些则是“插班生”,他们冷不丁跑出来对女兵方阵指手画脚、对出席阅兵的外国嘉宾名单夸张解读……这些人的用意,无非是要眼红于中国国力同时,又心怀鬼胎地在中国前行的道路上“挖坑”“埋雷”。

事实上,女兵在历史总是从来没有从战争总走开。作为军队不可或缺的一分子,她们不爱红装爱武装,在享受反法西斯高规格和大荣耀的阅兵场上,她们都不能是缺席的一分子。而从8月25日公布的信息来看,有49个国家已确认将应邀出席大阅兵,其中有30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等外国领导人,19位政府高级别代表,此外还有10位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应邀出席。硕果累累的外交成绩单,正是彰显着世界主流对和平的期盼,以及对中国国际地位的认可。那些无中生有、混淆是非的网络杂音噪音,在如此黄钟大吕面前,只能是被消弭于无形。

纪念抗战胜利、致敬革命先烈,是“9·3”大阅兵的精神所在。吹响“指尖护卫大阅兵”的集结号,就是要对“9·3大阅兵”精神守护和情感表达。在“指尖护卫大阅兵”号召下,网民用指尖行动清朗网络,同步接受网上“检阅”,掀起了一场网络“正”步走的爱国运动。饱受侵略的屈辱,革命先烈的热血,都将在历史节点中纵横交叉,革命传统和时代担当也将被我们这代人所延续。为中国喝彩、为阅兵助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征途上,在铭记历史勿忘和平的道路上,我们都要尽到应有之义,做一名有责任感的中国好网民。(皮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