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受阅摩托车护卫方队如何炼成“慢速极限”

作者:张炎良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5-09-02 13:56:05

揭秘受阅摩托车护卫方队如何炼成“慢速极限”

摩托车礼宾方队在“以胜利者姿态通过天安门”的标语前进行训练。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炎良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日电(记者 张炎良 通讯员 王双战 高峰)“9.3”阅兵庆典,摩托车礼宾方队将首次亮相,护卫近400名抗战老兵、支前模范和烈士子女率先通过天安门。“驾驶国产摩托车,护卫抗战老英雄,在我国阅兵史上从未有过,我们深知肩头责任,必须高标准零失误完成任务。”武警北京总队某师副师长兼摩托车礼宾方队负责人吴万涛介绍。从去年底领受任务以来,他们始终把祖国利益举过头顶,从难从严抓训练,一点一滴练作风,努力以完美姿态展示中国军人的别样风采。

8月31日上午,烈日当头,记者循着轰鸣的引擎声来到礼宾方队训练场,56名顶盔掼甲的队员正在进行编队训练。“首战必胜,打个漂亮仗”、“以胜利者姿态通过天安门”等巨大标语犹如催征的号角,时刻激发队员们投身训练的血性与豪情。

吴万涛现场指挥,队员驾车时而如离弦之箭急速飞驰,时而似空中雁群整齐排列,7名教练员拿着秒表、钢尺、吊线对车速和车位进行精确测量,到处呈现一片火热震撼的练兵景象。

“阅兵倒计时3天,我们盯着两大难题反复磨合训练,最终实现整齐划一、炉火纯青。”吴万涛说。

根据阅兵指挥部要求,摩托车礼宾方队45辆车以10公里的时速,护卫近400名抗战英雄及其子女乘坐的30辆敞篷车率先通过天安门。“一件看似简单的事情,融入了大家太多汗水与艰辛。”吴万涛说。他对此次阅兵护卫任务中的两大难题记忆犹新,一是车速如何放慢,二是队形怎么标齐。

揭秘受阅摩托车护卫方队如何炼成“慢速极限”

摩托车礼宾方队与抗战老兵方队进行合练。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双战 摄

“礼宾摩托车重265公斤、长2.25米、宽1米,一般人推着走上10米都气喘吁吁,车速10公里更是逼近了摩托车慢速极限,稍不注意,车子就会摇摆和熄火,加之45辆礼宾摩托车与30辆敞篷客车统一编队行进,如此庞大的队形更是难以掌控和标齐。”

为尽快攻克两大难题,吴万涛带领大家探索出了“先快后慢、动静结合、稳中标齐”的训练思路。

“我们要求每名队员先驾车快速行驶3万公里,摸透摩托车的性能参数,熟练掌握驾驶技巧,穿插安排推车慢跑5公里,基础队列、体能和技能训练。一个月后转入专项训练,行驶20CM宽的铁轨,穿行110CM宽的通道,在车头上放置装满水的杯子等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