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记忆代代传承别样青春铭记历史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5-09-02 20:37:22

95岁抗战老战士:思念牺牲战友 现在离“中国梦”很近

2015年8月25日,95岁的傅君诏老人收到了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名义颁发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和5000元慰问金。上周末,行动不便的老人嘱托子女推着轮椅带他来到抗战馆,“纪念日就要到了,来这里看看。”佩戴着纪念章,坐在轮椅上重温抗战历史,老人的眼神显得有些落寞。

“中国共产党领导敌后军民开展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到1945年全国抗战结束时,在敌后已经建立了19块抗日根据地,人民军队发展到约132万人,民兵发展到260余万人,收复国土100万平方千米,解放人口近1亿人。”参观展览,看着一个个醒目的数据,老人会不时停下来跟子女讲解往事,“太平洋战争爆发时,中国已经独立抗击日本法西斯侵略10年之久。中国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二十七岁的傅君诏正就读于昆明昆华工业学校。 1939年,日军轰炸昆明,“当时没有条件抵抗,昆明很多学校都搬出去了。”傅君诏在国难之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事地下工作,“搞学生运动,团结进步青年共同抗日!”“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当95岁的傅君诏老人记忆清晰、铿锵有力地喊出当年的口号时,在场的围观者无不肃然起敬。

傅老回忆,抗战爆发后,在国共合作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推动下,很多爱国青年自发开展抗日救亡活动,建立起许多团体。当时,共产党吸引了很多追求进步的青年人。傅老告诉记者,“今天在抗战馆看到了这么多青年,我很高兴。我们那个时候,爱国青年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今天的青年也是,他们是这个国家的未来!”

参加地下工作,傅君诏数次险被迫害。“有同学被逮捕,但是我们仍互相鼓励。”回忆起那段热血青春,老人的眼睛闪烁着光芒。记者问及其胸前的纪念章,老人说,“我觉得很光荣,但是戴上它,很沉重,我想念那些战友。”八年抗战,很多战友的青春永远定格在那个烽火岁月,感时伤事,老人家陷入了沉默。

“现在的中国强大了,经过改革开放发展了生产力,经济已经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习近平做的事儿,我们很高兴。查处贪污浪费,整治党内纪律,希望将来能够继续做下去。我们离中国梦很近!”傅老说,“如果他们(已故战友)还在,看到今天,也会高兴的。”

抗战记忆代代传承别样青春铭记历史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讲解员孟超为观众讲解抗战历史。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杜美辰 摄

抗战馆讲解员:在这里学习历史 在这里传承历史

85后孟超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的一名青年讲解员,进入抗战馆工作前,学习日语的他,未曾想到自己的青春会与这段历史紧紧相连。2015年,时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孟超来到抗战馆工作的第六年。在这里学习历史,在这里传承历史,六年间,无数次在展览馆内讲解抗战史的孟超,遇到过很多令他印象深刻的观众。

为了缅怀历史,手拉手一起搭乘公交车来到抗战馆的盲人学生,曾让孟超感动不已;参展中陷入回忆、看到日军照片愤怒不已的老大爷,让孟超感受到了这场战争在今天仍旧给国民带来的不可抹灭的伤害;看到侵华日军屠杀中国人的纪录片、会在抗战馆内集体落泪的日本友人,令孟超意识到了珍爱和平的宝贵意义;会指着历史照片,质疑“这些是不是P出来(经过处理)”的中学生,曾让孟超震惊且失落……

向走进抗战馆的观众解说这段历史,孟超告诉记者,他很喜欢这份工作,“这是一种责任,很有意义。”“我希望更多的青年人走进这里,通过真实的历史资料,消除错误认知。”孟超说,“我们珍爱和平,但是,这段历史永远不容忘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