姥姥姥爷的抗日故事

来源:人民网
2015-09-02 20:37:22

新中国成立后,先后有过十四次国庆大阅兵,主要体现庆祝、纪念的意义,不是重在形式。但这次9·3阅兵是专门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的西斯战争胜利胜利七十周年举行的,因此牵动了全世界的目光。作为中国百姓的一员,想说说自己对此的感受。

与别人对日本鬼子的印象来源于影视资料不同,我对日本侵华的印象,来自我姥姥和姥爷的口授亲传。我出生在山东济南军区医院,母亲家族是世世代代生活在齐鲁大地的山东农民。姥爷家里是山东省潍坊市董坊村的,我从小是我姥姥带大的,当时父母工作忙,姥姥一直带到我上小学。每次姥姥讲故事的时候,涉及到抗日战争时期一些发生在姥姥村里的事情,她都会告诉我。姥爷属于典型的山东大汉,1米90的大个子。大小就喜欢舞刀弄枪,和村里的青年人一起当过民兵,打过鬼子。姥爷是我心目中的英雄,姥姥也是。

从姥姥和姥爷口中,我知道了发生在抗战时期时他们村庄里的故事。比如,日本鬼子到了村里,真是烧杀抢拿,根本不拿中国人当人看,在鬼子眼里,中国人只是个畜生,想杀就杀。所以我恨日本鬼子。 鬼子到村里搜查的时候,开始只是知道一脚踹开大门,看下屋子里有没有人就离开了。是那些可恨的汉奸,告诉鬼子:你要看看门后面是不是有人,看看大站柜里有没有藏人,看看粮食垛里有没有藏孩子,看看地窖里有没藏人,每家每户的地窖在屋子的那个地方。所以,我痛恨那些吃着中国饭、喝着中国奶,不干人事的汉奸。

日本鬼子侵华的准备工作,也是我一直迷惑不解的事情。姥姥说,日本鬼子进村后找水,当时只找到了一眼水井。鬼子大怒,认为村里人通共抗日,故意掩埋了两眼井。把全村人集中起来,厉声质问。不说出来就杀死全村的八路,他们认为全村的百姓都是八路。几个老年人仔仔细细的回忆后,想起来他们年轻的时候曾听老辈说起,曾有小媳妇和婆婆吵嘴,一时想不开投井自杀了。还有一次是一个孩子掉到井里淹死过。所以当时人信奉风水和迷信,没有人敢去提水了,村里人就把井眼给闷住了。当时确实有三眼井,那是清朝中后期的事情了。可是小鬼子是怎么知道的?

姥姥说当时鬼子还拿出了一张地图,指着上面的地图中标注的三眼井的位置,叫汉奸翻译押着老人现场指认那两眼井的位置。也就是说:日本鬼子从清朝时期就开始在中国农村里跑来跑去的画地图。将每个农村的水井位置标注,以便日后和中国作战时找水源。可见那些日本人是处心积虑的做好了侵华准备的。现在哈日的朋友,警惕啊!

姥姥还告诉我,当时鬼子来了以后,每到一个村子,都要找到村里的孩子们,拿出日本糖来给孩子们吃。有不懂事的哪家的孩子吃了后,就被大人呵斥,非要孩子漱口后拉屎拉出来。当时中国人的民族节气可见一斑。后来,村里的孩子见了鬼子的糖,都不要。鬼子就硬塞给孩子手里,还照相留念。用意宣传中日亲善,大东亚共荣。照相的时候要求孩子们要笑,谁笑就多给几块小塘。村里的男爷们可不吃这一套,不少都去当民兵、当八路打鬼子。这个村子里就经常有村民被杀,后来,日本鬼子就再也没有给过小糖,以后来都是烧杀抢了。

姥爷去世的早,埋在后山的地里,前几年姥姥去世,家人们将二老合葬。我亲手为二老挖掘墓坑,合葬时取出姥爷的骨灰时,心情很是不平静。舅舅告诉我,姥爷年轻时喜欢去后山邻村的庙里,我叫人带着我上山去找到了这个庙。庙很小,只是一间屋子大小,相传里面是唐朝将领呼延庆的塑像,百姓流传的是其抗金故事。站在小庙前遥想当年姥爷经常来此玩耍,想必是耳濡目染抵御外敌入侵的故事,才会义无反顾的参加抗日队伍。

有时候民族的血性就是这么点点滴滴的积累,以心口相传的形式承载民族气节的。抗战胜利七十周年在即,这是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经过发展后,向外界在展示形象和信心,也是向不肯承认侵华的日本昭示力量和决心。大阅兵展军威不是说我们好战,而是面向未来告诉我们后人和世界,我们是爱好和平的,中国是个负责任的大国。如果你要是胆敢再次动武,那么你要小心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