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专家点赞中国“9·3”大阅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03 08:28:56

编者按: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中国举行首次抗战胜利纪念日大阅兵,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对于中国此次9·3大阅兵,许多国际专家纷纷点赞:

英国牛津大学历史教授 拉纳·米特:

抗日战争作为中国近代史上一个重要的历史事件,对于中国近现代社会形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纪念是有必要的。

中国在抗击日本侵略和推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中发挥的关键作用应该得到肯定。中国抵抗日本侵略是未被讲述的二战伟大故事之一。

历史不应该被遗忘,中国在抗击日本侵略和推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中的功绩也不应该被尘封。

本次阅兵仪式也提醒着中国和世界:在最终以盟军胜利告终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有相当大的一部分贡献来自中国。

剑桥大学东亚研究所中国现代史教授 方德万:

从全球层面看,这次的纪念活动旨在让世界人民看到中国在二战中的作用,表明中国与美国、苏联和英国一样,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样站在了正义一边。

前英国伦敦经济政策署署长,现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 罗思义: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于9月3号举行阅兵。对于中国来说,这是神圣的一天;对于世界来说,这则是一个了解那段历史以及中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巨大贡献的机会。如果中国不举行这样的阅兵,也许当今世界不会明白中国在二战中的作用与价值。

美国作家、中国问题专家 罗伯特·库恩:

二战给世界造成恶劣后果,日本侵华战争是人类历史上最可怕、最残酷的战争之一。世界对战争进行反思,避免重蹈覆辙非常重要,中国举办这场铭记历史、以史为鉴的活动意义重大。

今天的中国已经不同于往昔,她不会再允许自己的核心利益被外部势力侵占。本次阅兵展示的是中国力量,军事力量只是一个标志,更多展现的是整个国家的经济和政治力量,这也是中国的独立与自信。

英国利兹大学中国历史专家 亚当·卡思卡特:

本次阅兵仪式准备得细致、严格而充分,定会成为将世界目光再次聚焦北京的又一时刻。本次阅兵仪式也为各国外交往来提供了一个及其有利的平台。我希望所有参加纪念仪式的国家都能够充分利用这个难得的机会,在一个友好的氛围下,彼此心平气和地谈一谈。”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胡逸山:

中国举行阅兵意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缅怀战争中牺牲的英烈和遭受苦难的人民,让世人铭记法西斯犯下的滔天罪行和战争教训。此次阅兵,多国参与,表明国际社会在战争结束70年后仍拥有捍卫世界和平的共同决心和意志。

泰国《亚洲日报》副社长 钱丰:

一直以来,中国通过参与维和、打击恐怖主义、救灾等各种行动履行大国责任,此次阅兵也将向世界显示中国有能力承担大国责任,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贡献。全世界的华人都在期待这场阅兵和纪念活动,并为此感到自豪。

巴西圣保罗大学政治学博士 施若杰:

中国举行抗日战争胜利大阅兵最主要目的是呼唤当下一代年轻人要铭记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这是阅兵的重要意义所在。

中国战争对二战胜利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在这场对抗德、意、日三国轴心的战争中,中国是亚洲战场的最重要力量,中国人民的顽强抵抗极大地削弱了日本军国主义的进攻,阻挡三国轴心达成军事协作,为战胜法西斯做出了巨大贡献。

塔吉克斯坦斯拉夫大学历史系教授 朱拉·拉提托夫: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增强了统一战线盟友的必胜信心。将在北京举行的大阅兵将是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盛大活动,不仅在于庆祝抗日战争的胜利,同时也告诉世界各国人民要爱好和平、远离战争。我们要不忘历史,只有这样才会更加珍惜现在这个和平的世界。

波兰亚洲研究中心主任 拉德克·佩菲尔:

中国举行纪念活动是对历史苦难的铭记,是对未来和平的呼唤。凡是爱好和平的人都应该支持,这种支持也是对中国巨大牺牲和巨大贡献的肯定。通过阅兵,中国将向世界宣示,中国人有能力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捍卫世界和平与安全。

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国际经济学学者 盖里雄·伊基亚拉:

通过举行阅兵,中国将激励年青一代勿忘历史并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同时也将向世界展示中国几十年来在经济、军事、科技等领域取得的成就,向国际社会宣示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在促进世界和平与公正、倡导全球繁荣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的能力和意愿。

俄罗斯军事历史协会学术主任 米哈伊尔·米亚赫科夫:

这次中国阅兵仪式与此前的“5·9”莫斯科阅兵仪式一样,目的并不是为了向别国示威,而是要纪念那场战争中所有的牺牲者。米亚赫科夫说,我们应当认识到远东战线的重要性,从而进一步开展国家之间的合作。他表示,我们要牢记战争带来的教训,共同维护世界和平。

印度治理大学国际关系专业教授 阿洛基:

中国在二战中、尤其是在亚洲战场的作用比现为人知的更大、更重要。阿洛基认为,中国在二战中的牺牲以及当今迅速的发展,都值得称道。通过此次阅兵,中国的年轻一代应该可以更好地了解历史,热爱国家。

全球防止武装冲突伙伴关系执行秘书长 图伊吉:

本次阅兵仪式是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二战中做出巨大贡献的肯定,同时也说明了中国军队将一如既往的在国际共识框架下扮演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