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功勋

作者:朱基钗 陈晨 郑昕 刘翔霄 齐雷杰 庞明广 吴文诩 萧海川 明星 来源:光明日报
2015-09-03 11:30:47

9月2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习近平总书记向30名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为中国抗战胜利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代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前夕,中央决定,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名义,向约21万名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为中国抗战胜利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表彰他们的历史功勋,彰显他们的荣誉地位。

连日来,各地各部门通过举行发放仪式、走访慰问、举办联欢会和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将纪念章送到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为中国抗战胜利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手中。

纪念章沉淀着历史的重量,铭刻了舍身报国的英雄儿女的卓越功勋。

纪念章满含着情感的温度,承载了后人对民族英雄的无上崇敬与深深怀念。

纪念章象征着美好的祈愿,寄托了中国人民对正义与和平孜孜不倦的追求。

光荣

——“党和国家始终没有忘记我们”

从镇干部手中接过闪闪发光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的时候,95岁高龄的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平山镇北西焦村抗战老兵田顺心,激动得合不拢嘴。

1938年,18岁的田顺心参加了八路军,历任班长、排长,参加过百团大战和多次反扫荡,“靠着一双脚板走遍了山西、冀中等很多地方”。1943年6月一场游击战中,他不幸头部负伤,1946年复员回家。

“在抗战中,我为国家贡献了一点点微薄的力量,70多年过去了,党和国家始终没有忘记我们!”手中紧握着纪念章,田顺心激动地说。

在得知自己将领到纪念章的时候,94岁的陕西省泾阳县云阳镇抗战老兵庞金印同样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连说自己要“喝两杯庆祝”。

1938年10月,17岁的庞金印参加了国民党爱国将领赵寿山任军长的38军,在炮兵连当炮兵,经历中条山战役等大战。最危险的时刻,日军一枚炮弹打进战壕,掀起的黄土将庞金印和战友掩埋,所幸没有爆炸。

庞金印感慨地说,自己能活到今天,亲眼看到祖国从当年的积贫积弱一步步走向强盛,内心无比激动和欣慰,感到战友们当年的血没有白流。“抗战胜利70年了,国家没有忘记我们。我要把纪念章作为传家宝,一代代传下去,让子孙们一定不能忘记艰苦卓绝的抗战历史。”

激动,感动,自豪,光荣——这是所有获得纪念章的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或其遗属表达心情时的共同词语。

云南省滇西抗战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傅仕敏认为,为抗战老兵颁发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向抗战老兵颁发纪念章,说明祖国和人民没有忘记自己的民族英雄,也能让后人更加牢记抗日战争这段历史。”

缅怀

——“纪念章也属于所有为民族献身的先烈”

8月28日,6位为中国抗战作出过贡献的外国老专家或其遗属相聚北京友谊宾馆,国家外专局在这里举行了一个简朴而隆重的纪念章颁发仪式。

在抗战中,许多国际友人冒着危险,来到中国,他们中有医生、记者、教师、科技工作者等,为中国抗战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中国有句老话叫作吃水不忘挖井人。今天我替去世的丈夫领到这个纪念章,非常高兴也非常感动。”国际著名记者、作家爱泼斯坦的遗孀黄浣碧表示,这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没有忘记所有曾经支持过中国抗战、帮助过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95岁的外国老专家马海德遗孀苏菲表示,作为战争的亲历者和幸存者,深刻感受到我们的今天是多么来之不易,是无数人的牺牲换来的。因此,这个奖章不仅属于个人,也属于所有抗战将士,属于所有在战场上牺牲的民族英雄。

87岁的杨四子将作为山西省15位抗战老兵代表之一,到北京参加阅兵观礼。

“我十几岁就主动要求入伍打仗,哪想到能活到今天,在天安门看阅兵,接受党和国家赋予的荣誉。”杨四子感慨万千,“想起牺牲的战友很难过,他们都是十几二十岁年轻、鲜活的生命。活着的人很幸运,要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纪念章我一定要永远保存好。”

抗战胜利已经过去70年了,许多抗战老兵已经离世,健在的都已是耄耋之年。“纪念章不仅是颁发给活着的老战士,更是在深切缅怀那些为挽救民族危亡而牺牲的先烈们。”山东抗战老兵王默村的女儿王惠珍说。

祈愿

——“纪念章是和平的象征”

8月31日下午,年逾九旬的抗战老兵王希斌一身军装,佩戴着10多枚勋章,在家中接过陕西咸阳市领导亲自送到家中的纪念章和鲜花。

“人有功绩千秋在,留取丹心照汗青。”老人指着家中挂着的一幅字说,无数抗战英烈为国洒下鲜血,值得永远铭记;和平来之不易,更要倍加珍惜。“我们期盼和平,也要珍惜和平。”

“当年不愿意当亡国奴,所以要坚决把日本侵略者赶出中国。国家落后就要被人欺负,但强大了更要和平。”93岁的四川省眉山市抗战老兵胡绍章说。

纪念章上,象征和平的橄榄枝造型十分醒目。已经100岁的加拿大籍外国老专家伊莎白·柯鲁克对此深有感触。

“我1915年出生在中国,中国人民为民族独立和解放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伊莎白·柯鲁克说,“今天得到纪念章是我一生中非常重要的时刻。当今世界并不和平,我们要共同为和平而努力。”

延安八路军老战士白光耀的孙媳穆小娟告诉记者:“这次国家如此隆重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既是对抗战老兵的尊敬,又是给我们年轻人启示,是一次精神的洗礼。纪念章是鲜活的教材,教育我们要铭记历史,珍惜和平,努力工作。”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记者朱基钗、陈晨、郑昕、刘翔霄、齐雷杰、庞明广、吴文诩、萧海川、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