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峰壁立太行头”

作者:王逸吟 邢兆远 李建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09-03 13:21:20

“群峰壁立太行头”

——重返八路军总部武乡

这是一棵神奇的白杨树,随手捡一个小树枝,断面切开,就能清晰地看到五角星的形状。

1940年清明节前后,在山西省武乡县王家峪村,八路军总司令朱德亲手种下了这颗白杨。老乡们说,当时朱德把一枚红色五角星埋在了树下。杨树长成后,每个树枝断面赫然出现了五星图案。老乡们亲切地称它为“红星杨树”。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朱德率八路军总部、中共中央北方局机关东渡黄河,进驻武乡县。武乡县砖壁村、王家峪村等地,先后成为八路军总部所在地。朱德、彭德怀、左权各自住在只有几平方米的房间里,依靠马灯微弱的灯光,指挥整个华北抗日游击战争。烽火连天的岁月里,朱德一边指挥八路军作战,一边公开发表了几十万字的有关抗日游击战的论著。其中1938年11月出版的《论抗日游击战争》,朱德写道:“抗日游击战争是在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领土这一历史条件之下产生出来的。它的实质,是一切不愿做亡国奴的同胞为了救死求生而采取的一种最高、最广泛的斗争方式。它以日本帝国主义为其敌人。”他进一步作出论断:“抗日游击战争是整个抗日战争中的一部分,而且是必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取得抗日战争最后胜利的主要条件之一。”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馆长史永平说,武乡县是“一座没有围墙的抗战博物馆”,这里每一座山峰就是一座抗日将士的丰碑。“群峰壁立太行头,天险黄河一望收。两岸烽烟红似火,此行当可慰同仇。”1940年5月朱德受命返回延安,中途回望巍巍太行,挥笔写下这首《出太行》,坚信抗战必将取得胜利。

(光明日报记者 王逸吟 邢兆远 李建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