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抗战还打赢了货币战争

作者:马尚田 来源:央广网
2015-09-03 13:21:20

从经济学家孙鲁军的一个最新观点开始说起,货币战争是子虚乌有的。孙先生认为,当下,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外汇储备高居全球第一,经济政治环境远较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好很多,如果说当时那种险恶时刻,中国都坚守了人民币汇率不贬值,那么今天的中国更不会采取“以邻为壑”的竞争性汇率贬值政策,引发“货币战争”。

抗日战争爆发后 货币战争随即开战

不过,今天我要说到,在中国抗战历史上,一场不见硝烟的货币战争,毫不亚于军事战场的金戈铁马。央视财经频道正播出一个纪录片,专门说到八年抗战中这场《没有硝烟的金融战争》。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之后,货币战争也随即开战。当时的中国金融市场混乱到什么程度?理发店都可发行货币。由此可见一斑。事实上,在中国的土地上,侵华日军,伪满政权,国民党政府都在各自控制的区域内,发行自己的货币。1938年,毛泽东明确提出:抗日武装要“有计划的与敌人发行伪币及破坏法币的政策作斗争,允许被隔断区设立地方银行,发行地方纸币。”于是,晋察冀边区银行和印钞厂也迅速成立。这场货币战争,真是分外激烈。

侵华日军在货币战争上的手段,无所不用其极。他们设立秘密工厂,专门伪造和生产中国货币。当时日本的一个少佐叫山本宪藏,就负责干这个事,据说,这个人从小有一个不可思议的抱负,就是伪造钞票。在对中国的货币战争中,此人得偿所愿,伪钞印了一堆接着一堆。

印制假钞的秘密工厂,叫日本登户研究所。整个抗战期间,日本登户研究所的印钞机一直没有停过,从1939年到1945年,这里伪造生产的中国货币,超过40多亿元。日本登户研究所,谁提议设立的?东条英机。我们知道,最终,日本侵略军在军事上失败了,货币战争也失败了,东条英机本人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为甲级战犯,在1948年也给绞死了。

抗日根据地如何对付日军假钞

那么,抗日根据地到底怎么对付日军的假钞呢?四个字,出奇制胜。1942年2月,华中抗日根据地政府首先推出了一款土纸印制的钞票,根据地银行在这种民间制造的纸张上,加上了带颜色的纤维,印上了自己独特的水印,一时间,这样的货币,让日军的专业伪造机构,根本无法模仿。

更加出奇制胜的一招是用桑树制货币,日伪根本仿造不出来的,因为它这种材料是独特的,这种树,只有抗日根据地当地特有。还有另一个办法,更灵活机动,那就是不断改变钞票的颜色,几乎每半年,根据地银行就会对钞票的颜色进行更改,别看抗日根据地用的都是土办法,可是管用,日伪先进的制造假钞技术也派不上用场。

货币战争的深层政治背景

那么,还有哪些历史细节不为人知呢?正好,最近,美国乔治亚州大学历史学副教授米姆发表文章,也追述了这段货币战争往事,两者倒是可以互相参详,更容易揭开这段历史真相。

米姆的文章揭示出,那一场货币战争还有更深的政治背景,上世纪三十年代,美国执行“白银政策”,推高银价,迫使白银大量外流的中国放弃银本位,改用法币本位制。

在这样的背景下,日本侵略军来了,迫使蒋介石的国民党政府大量发行纸币来应付战争需求。没有了白银储备的支持,通货膨胀很快就彻底失控了。从1937年到1945年,物价的年平均上涨速度超过150%,怨声载道。国民党政府的公信力和其货币一起崩溃了,成为其失去江山的重要原因之一。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曾说过:“谁控制了石油,谁就控制了所有国家;谁控制了粮食,谁就控制了人类每个成员的生活;谁控制了货币,谁就控制了整个世界”。话说到这里,老马以为,我们不能夸大货币战争,也不必采取虚无主义。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货币政策制定者们务必防微杜渐,举轻若重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