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鸣:总书记讲话传递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信心和担当

来源:央广网
2015-09-03 13:21:20

央广网北京9月3日消息 9月3日上午10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

在纪念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讲话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和共鸣,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认为,总书记的讲话传递了中国维护世界和平使命的信心和担当。

辛鸣:总书记的讲话一方面表明中国社会要通过盛大的阅兵纪念历史、回望历史,分享胜利。同时,重要传达中国社会对正义必胜、和平必胜和人民必胜的坚定信心。这“三个必胜”,既说的是中国和世界的历史事实,更表达了是中国社会的坚定信念,传递的是中国社会对承担维护世界和平使命的担当。其中最突出的一点是,我们要和平发展,但和平不是说出来的,是做出来的,这个做体现在什么上呢?就是总书记斩钉截铁的说“裁军30万”。裁军30万表明什么?表明沉毅,表明中国社会永远不去称霸,不去搞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裁军30万更是一种自信,只要中国保有一支真正听党的话、为人民服务的人民军队,能打胜仗,就可以忠实履行保卫祖国安全和人民和平生活的神圣职责,也就可以维护起世界和平的神圣使命。总书记的讲话既坦诚自信,又清醒坚定地向世界传递了中国关于和平发展的信心。

辛鸣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冷静指出,目前战争的达摩克利斯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但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我们要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基础,绝对不允许一些国家挑战二战以来的世界秩序。同时,在此基础上,我们还要构建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因为只有这样才有可能真正在现代社会,在当下发展的背景下,共同推进世界和平发展的崇高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