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民族英雄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来源:学习中国
2015-09-03 13:37:31

中华文明之所以上下五千年灿烂不熄,是因为英雄们将文明的圣火代代相传;中华民族之所以历经磨难而巍然屹立,是因为英雄们用血肉之躯铸就了坚不可摧的民族脊梁。中华民族敬英雄、爱英雄,炎黄子孙英雄辈出;中华大地育英雄、造英雄,华夏儿女英雄代增;英雄故事在我们脑海中萦绕、在山川回荡;英雄精神在我们血液中流淌、在历史中传递。

习近平:民族英雄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图为:2015年9月2日习近平为抗战英雄代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纪念章并发表重要讲话

一、谁是民族英雄?

英雄者,乃胆识过人、聪明智慧、无私忘我、不辞艰险、不怕困难、不顾自己、为人民利益英勇奋斗令人敬佩的人。汉代文学家刘劭云:“聪明秀出,谓之英;胆力过人,谓之雄。” 英雄者,有凌云之壮志,气吞山河之势,腹纳九州之量,包藏四海之胸襟;英雄者,拥有藐视一切之能力,傲视群雄之气势,世人对其无不敬畏;英雄者,深明大义,救黎民于水火,解百姓于倒悬。但是,无论是英雄造时势,还是时势造英雄其本旨都离不开“国”“民”两字,头顶正义、肩扛民族、手托国家是英雄永恒的担当。英雄是时代的辉煌、历史的记忆,英雄是国家荣耀、民族的偶像。

英雄不论成败、不问出处。在抗击外来侵略时,民族英雄是为捍卫本民族利益和尊严,不畏强暴、不怕牺牲、英勇抗争的人;在民族和平发展变革时,民族英雄是为本民族的发展繁荣做出杰出贡献的人。习近平指出:“近代以来,一切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而牺牲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摆脱外来殖民统治和侵略而英勇斗争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掌握自己命运、开创国家发展新路的人们,都是民族英雄,都是国家荣光。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他们建立的不朽功勋!”

习近平:民族英雄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图为:2014年12月13日习近在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讲话

二、中华民族英雄辈出

在物华天宝的中华大地上,英雄如天上星群,数不胜数。无论在民族危难之时,还是在民族和平发展之时,总有人挺身而出,为国利益和安全奉献,为民族大义和尊严付出。特别是在中华民族受尽欺凌的近代,无数民族英雄奋起抵御外侮、救亡图存、保家卫国,谱写了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壮丽史诗,涌现出林则徐、郑成功、戚继光、邓世昌、丁汝昌、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等一大批抗击外敌入侵的民族英雄。同时也涌现出一批如“三元里抗英”、“狼牙山五壮士”、“刘老庄连”、 “八百壮士”等众多英雄群体。习近平指出:“近代以后,面对强敌的一次次入侵,中华民族没有屈服,而是不断集结起队伍,前仆后继,顽强抗争,誓与侵略者血战到底,奏响了无数气壮山河的英雄凯歌。”他强调:“无论条件多么艰苦,无论战争多么残酷,无论牺牲多么巨大,中国人民从来都没有动摇光复河山的决心。”

在近代民族复兴的和平变革时期,也同样涌现出如康有为、梁启超、孙中山、何子渊、陈嘉庚、钱学森、邓稼先、同盟会、爱国华侨团体等大批民族英雄和英雄团体。无论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军人、商人,还是海外华侨,他们中间都涌现出大批民族英雄,他们为中华民族的独立与自由、利益与安全、尊严与荣誉无私奉献、无怨无悔。

习近平指出:“‘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他们的名字书写了中华民族历久弥新的文明华章,他们的名字铸就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他们的名字捍卫了中华民族英勇不屈的民族尊严,他们的名字装点了华夏灿烂星空,他们的名字美化了中华大好河山,他们是我们永远的骄傲!

习近平:民族英雄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图为:狼牙山五壮士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