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媒体:中国高规格抗战阅兵 不是简单庆祝仪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9-03 15:00:06

境外媒体:中国高规格抗战阅兵 不是简单庆祝仪式

9月3日晨,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摄

中新网9月3日电今天,中国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备受世界瞩目。境外华文媒体表示,中国纪念抗战胜利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根本和整体利益,为维护世界的稳定与安宁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中国在二战结束70周年之际举行盛大阅兵庆典,是要告诉世界维护和平,大阅兵不是简单的庆祝仪式,而是对历史的纪念与沉思,对未来的展望与宣示。

《澳门日报》3日社论称,来自五大洲的多国元首、政府首脑和高官,以及国际组织负责人,美国飞虎队老兵、国共两党老战士等出席盛典,重温这一人类共同胜利的伟大时刻,共同携手捍卫二战胜利成果,维护用鲜血换来的战后和平秩序。

中国人民不可欺,中华民族不可辱。70年前曾付出了巨大牺牲的中国人民,将继承抗日烈士遗志,大力弘扬抗战精神,坚定不移地捍卫用鲜血和生命写下的抗战历史、捍卫中华民族的尊严和荣誉、捍卫国家的领土主权完整,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

香港《大公报》3日刊发题为《中国大阅兵与大时代转折》的评论称,天安门广场举行曾经举行过多次重大阅兵活动,但这一次真的是集聚了全世界的目光,这场大阅兵堪称大时代的转折。

评论指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依然任重道远。国际关系中的不公正、不平等现象仍然突出。影响全球与地区局势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国际社会应在战后70周年的节点上,加强相互协作,合力破解难题。

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国际秩序旨在消弭战祸,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根本和整体利益,中国阅兵为维护世界的稳定与安宁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香港《文汇报》3日社论认为,70年后的今天,中国人民隆重纪念这场战争的伟大胜利,是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举行盛大阅兵式,是向世界表明中华民族共御外侮,不屈不挠的斗志以及弘扬民族精神、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更反映出中国谋求共同发展、和平崛起的步伐。

香港《商报》3日评论指,大阅兵不是简单的庆祝仪式,而是对历史的纪念与沉思,对未来的展望与宣示。对过去,是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缅怀先烈,向国家英雄致敬﹔对未来,是镜鉴历史,凝聚人心,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避免历史悲剧重演﹔对内部,是提振人民信心,看到中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能力﹔对外界,是展示实力,联合友人,表明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国际秩序,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

纪念,既是为了慎终追远,更是宣示中国人民爱好和平,反对侵略的决心,是展示中国人民自强不息,振兴中华的豪情壮志。

新加坡《联合早报》3日文章分析,由于此次阅兵在很多方面均创下先例,因此备受瞩目。抗战胜利日的纪念,也能给中国人居安思危的警醒。无论身处战争还是和平年代,都不能忘记国家民族历史上遇到的危机。落后就要挨打,这句话在世界历史中一再得到应验。

美国《侨报》表示,战火的硝烟已散去70年,但中华民族抗战救亡的血与火之路,被时代铭记。铭记历史,终究是为了明天的持久和平。国际上仍有否认侵略、美化战争的异类,中国纪念抗战胜利大阅兵,也是给这些人警示,向世界展示国威军威,展示守卫和平的力量和决心,没有什么值得非议的。

台湾《旺报》3日刊文称,胜利日阅兵,显示大陆在面对抗战历史上也越来越有自信。70年前那场给世界人民带来巨大灾难的战争,不能忘记,而牢记历史的最好方法,是振兴国家、强健民族、开创美好的未来,使子孙后代再不受列强蹂躏。

美国《世界日报》社论表示,抗战确属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基础之一,阅兵或能鼓舞大陆民心。

台湾《联合报》3日文章指,“九三阅兵”是中国首次以如此高规格的活动纪念抗战胜利。

香港《明报》表示,战争与和平是国际政治领域永恒的话题。作为二战的战胜国,同时也是最大的受害国,中国在二战结束70周年之际举行盛大阅兵庆典,告诉世界中国人民不忘当年二战胜利的光荣,也不允许军国主义复活,这是理所当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