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抗战精神 共担历史重任

来源:光明网
2015-09-03 19:51:01

弘扬抗战精神共担历史重任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91日在会见连战等台湾各届代表人士时讲话的体会

作者: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 姜迎春

20159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会见前来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连战等台湾各界代表人士,就两岸人民如何纪念抗战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这个讲话强调两岸人民要弘扬抗战精神、共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为了真正担负起这一历史重任,两岸人民要共同维护抗战胜利成果、共谋中华民族发展大计、共同反对“台独”分裂势力。

一、共同维护抗战胜利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两岸同胞要牢记历史、缅怀先烈、团结一心、维护胜利成果。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70年来,两岸人民为维护抗战胜利成果,作出了不懈努力。今天,世界格局和世界秩序发生了复杂而深刻的变革,一些国家抱着“冷战”思维不放,军国主义在有的国家阴魂不散,这就需要两岸同胞在涉及领土等民族核心利益问题上要团结一心。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得胜利,这是我们取得抗战胜利的重要经验,也是两岸同胞共同维护抗战胜利成果的重要前提。

二、共谋中华民族发展大计

落后就要挨打,这是近代史留给我们最为深刻的教训。习近平总书记将维护胜利成果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结合起来强调纪念抗战胜利的重要意义,一方面是强调抗战胜利使中华民族摆脱了帝国主义压迫、实现了民族独立,另一方面是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防止一切外来侵略的基础和前提。因此,两岸人民纪念抗战胜利的一个重要启示,就是要共谋中华民族发展大计,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作出不懈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历史发展的潮流,任何逆历史潮流而动的势力必然被历史淘汰。中华民族吃够了落后的亏,受够了挨打的苦,为不让历史悲剧重演,真正实现民族复兴是根本出路。因此,共谋中华民族发展大计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历史责任。

三、共同反对“台独”分裂势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2008年以来,国共两党、两岸双方同两岸同胞一道,在“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基础上,开辟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历史发展的事实证明,“台独”是阻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障碍,是影响台湾发展的最大阻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绊脚石。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损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企图挑起两岸民众和社会对立、割断两岸同胞精神纽带,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日本侵略者对台湾实行了长达50年的殖民统治,给台湾人民造成了深重灾难,也培育了以李登辉为代表的“台独”极端分子。今天,我们纪念抗战胜利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批判因殖民统治而形成的错误理论,如“侵略有功”论、“殖民光荣”论,打击一切“台独”分裂势力,为两岸和平发展和民族复兴营造良好的政治基础和文化环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