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缺席阅兵有点小气

来源:环球网
2015-09-03 19:51:01

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作为中国纪念抗战胜利活动的一部分,阅兵仪式以隆重和庄严的形式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人民同世界人民一道捍卫和平的决心、意志和能力,同时也警醒各国人民更好地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教训,凝聚更多的共识和正能量,更加坚定地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正因如此,中方举办的纪念活动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响应和积极支持,31个外国领导人以及10位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出席阅兵仪式,出席嘉宾遍及世界五大洲。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却未现身阅兵主席台。虽然,我们不能因此质疑美国人民珍惜和平、追求正义的意愿和决心。70年前,作为决定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重要力量之一,美国人民既为取得战争胜利付出了巨大代价,也为战争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我们似乎也不应怀疑美国政府忽略或低估中国人民为二战胜利作出的牺牲和贡献。因为就在阅兵前不久,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Susan Rice)访华时曾在多个场合表示,奥巴马总统和美方高度评价中国人民在二战中作出的巨大贡献和美中两国结下的深厚友谊。

但作为朋友或伙伴,按照常理,有困难时应相互帮助,有喜事时应共同分享。今天,中国隆重纪念抗战胜利,对于这样的喜事,朋友的道贺并且在有条件的情况下登门庆祝乃情理之中。在没有其他特别活动安排的情况下,美国领导人缺席阅兵仪式,对此或许不宜作过多解读。但对多次表态愿与中方一道保持两国关系稳定发展的奥巴马总统来说,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与那些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有关国家的领导人欣然出席相比,美中两国的友谊因为这一遗憾而显得相形见绌。并且,对于中方近年提出的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和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美方反映也不甚积极。

究其原因,面对日益强大的中国,美国尚未调整好心态,尚未习惯与新兴国家平等相处之道。70年来,中国不仅继续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积极贡献,还取得举世瞩目的经济发展成就,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在2008年金融危机和日益凸现的全球性问题面前,中国积极参与应对,发挥了重要的建设性作用,充分展现了负责任大国形象。对于日益强大的中国,在分担义务与责任时,美国往往寄予厚望,而分享权力和利益时,美国表现出来却只有作为既得利益国家的保守。美国一意孤行阻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落实份额与投票权改革方案便可见一斑。这也是这些年中美关系磕磕绊绊的根本原因之一。

总之,作为一个世界强国,如果对其他国家少一点顾虑与防范,多一点信任与合作,美国展现在世人面前的将是超级大国的大气,减少的将是不必要的遗憾,而得到的将是更多的实惠。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其影响已超出两国关系的范畴。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有利于增进两国乃至世界人民的福祉。而实现这一目标,重要的是顺应历史与时代潮流,正视现实,通过沟通对话、增信释疑和深化合作确保两国关系始终行进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正确轨道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 徐秀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