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视察过的红色朱村:六旬村民义务讲解抗战故事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5-09-03 20:27:51

“沭河好风光,庄庄相连多么长,土地肥来人口广,庄稼人勇敢有胆量。鬼子太心狠,顽固土匪趁火抢掠……”在老四团钢八连朱村纪念馆《沭河的歌声》展板前,朱村村书记为习近平唱起了村歌。

高亢而铿锵的歌声很快飘出了村委大院,让本已沸腾的村庄又增添了几分历史厚重感。歌曲唱罢,总书记及在场的人不约而同地报以掌声。事后,王济钦笑着告诉记者,“当时的确太紧张,调起得有点高了,差点没顶上去。”

朱村的“过人之处”

在临沭县曹庄镇党委工作人员看来,总书记来朱村视察有偶然性也有必然性,这个沭河小村有“过人之处”,除了其深厚的红色文化外,朱村人利用自身优势发展的智慧也是难能可贵的。

朱村地理位置优越,西倚岌山,村内河流纵横,玉带缠绕,呈“九龙戏珠”的格局;朱村历史文化资源厚重,村内有清代民居百余间;抗日战争时期,朱村涌现出许多抗日名士,老四团钢八连朱村战斗名震苏鲁;自主采摘、观光休闲、特色饮食等以农家乐为主题的乡村风情游渐成气候;村头还有温泉资源。

“提高农民收入,带领村民致富,是朱村的大事,为此村两委带领村民想了很多点子。” 村书记王济钦说道。

朱村利用沿河滩涂发展丰产林500余亩,每年更新100余亩,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00万元。在沭河西岸扦插树木苗近百亩,育苗木20余万株,秋季仅此一项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80余万元。整合村庄周边河道、荒滩、荒地共200亩,统一流转为群众发展高效农业,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8万元。

据介绍,朱村在村东新建一处占地2000亩的现代农业示范园,由朱村村两委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组织化经营模式,聘请市县镇农业专家作为技术顾问,常年指导。计划用三年时间建成“四园一中心”。即农业科技示范园、品种展示园、自主采摘园、休闲娱乐园及良种繁育中心。项目计划于2015年10月全部完工。该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曹庄镇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展现民俗民情、欣赏沭河美景、品味地方特色、放松心情的最佳场所,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和可观的经济生态社会效益。

“要把老区人民的生活搞得更红火、更幸福。”2013年1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朱村时说。

朱村按照“三区同建”的工作思路,加快项目建设,力争建设成为以古韵、民俗、红色文化为特色的农旅复合型示范性美丽乡村。

为了让村民安居,朱村还规划了新型社区,占地100亩、容纳1000户,计划3—5年完成,同步配套好水、电、路、医、学、气等服务设施,目前已完成修建性详细规划,建设了标准化卫生室、小学、幼儿园。2000平方米的社区服务中心及文化广场、乡村大舞台建设方案已初步确定,近期将开工建设。

2012年,朱村邀请浙江省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了《山东省临沭县朱村旅游开发概念性规划》,以“江北水乡·千年朱村”为主题定位,全力打造“江北水乡”旅游品牌,建设节孝坊、人民公社文化院落、古民居院落、玄武湖度假村等项目。届时,朱村将会成为景观错落有致、功能相对完善、村容整洁卫生、古朴民族风情与红色文化相得益彰的文化特色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