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习近平抗战纪念日讲话:向世界阐述中国今后要继续走和平道路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2015-09-03 20:28:08

人民网北京93日电 (记者 邓志慧)今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上午10时,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纪念大会,习近平出席并作重要讲话。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徐启新在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访谈时指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非常高瞻远瞩。不仅对抗日战争在国际上的地位作了一个非常高度的评价,还向世界阐述了中国今后要继续走和平道路。

徐启新认为,第一,习主席特别强调了中国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当中开始最早、持续时间最长。因为以前我们都讲是八年抗战,他这次强调我们是十四年抗战。为捍卫人类的和平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另外,他尤其强调了我们这次纪念抗战的四点意义,这是近代以来抗击外敌侵略的完全胜利。下面就是分了四点,第一点就是说我们粉碎了日本企图殖民和奴役中国的企图。第二点,洗刷了中国迄今为止历次战争当中屡战屡败的耻辱。第三点是重新确立了中国大国地位。第四点就是开始了中国新的征程。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地位和意义作了高度的阐述。

第二,习主席讲话里面还突出讲的是世界的潮流是和平与发展,但是,战争的达摩斯剑还悬在头上,今后我们还是要共同维护《联合国宪章》,国际秩序,国际体系,推进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他特别强调我们中国今后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扩张。同时,特别强调了不把过去军国主义强加给我们的悲惨的遭遇强加给其他国家,坚决捍卫反法西斯战争的成果。

第三,习主席在这次讲话当中向世界宣布裁减军队30万,这也是一个最新的信息。也是说明了我们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