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媒体看阅兵:中国向世界展示自信强大和平

来源:人民网
2015-09-03 21:29:49

人民网93日电93日中国举行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上万名受阅官兵出场,84%的中国国产新型主战装备首次亮相,31位外国元首和19位政府高级代表,以及10位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出席,来自俄罗斯、埃及、古巴等17个国家近1000名外国士兵参加中国抗战阅兵式。阅兵吸引了海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外媒评论称,如此盛大的阅兵式体现了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展现了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也展示了中国的自信、强大和对和平的希望。

【关键词1】强大

美国主流媒体Fox新闻网、《华尔街日报》等高度关注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裁军30万。Fox新闻网指出此次阅兵向世人展现了中国的先进武器,凸显了尖端的军事技术力量。《华尔街时报》称中国裁军30万这一变革举措将提高军队战斗力。《洛杉矶时报》制作专题页面,全面报道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该报说,中国军事现代化和军力的增长,在阅兵中得到了展示。

美联社发表文章《中国承诺削减30万军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致辞时承诺,将从230万中国人民解放军中裁减30万军队。”“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在更加注重发展高科技武器装备。”

美国CNN以《中国阅兵,大展拳脚》为题对阅兵仪式现场进行了图文报道。报道指出,“在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的阅兵仪式上,战斗机方队从北京天安门广场上空飞过,约12千人的部队接受了检阅,展现了中国的军事实力。”“习近平主席说,中国决心走‘和平发展道路’,并出乎意料地作出裁军30万的承诺。”“俄罗斯总统普京,韩国总统朴槿惠,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都在天安门城楼上观看了阅兵式。”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发文称,此次宣布的裁军行动可能是中国一直进行的军队改革的一部分。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已经相继进行三次大规模裁军,以此来加速中国军队的现代化进程。此次阅兵已很好地展现了中国军事产业的迅猛发展成果与转变。而作为实现军队现代化的其中一步,裁军行动俨然显示出习近平主席对于中国军队继续改革下去的决心。

路透社也以《习近平说中国军队将裁减30万》为题进行了报道:“中国主席习近平在93日举行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型阅兵仪式上发表讲话说中国将削减30万军队。习近平还补充说,中国将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

英国BBC以《中国阅兵纪念二战胜利》为题进行了报道,“中国为纪念二战胜利举行的盛大阅兵仪式展示了其规模空前的军事实力。”

报道中描述了阅兵仪式的盛况,并引用了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站在天安门城楼中央,与50多位来自其他国家的国家元首和政府官员一同观看了阅兵式。”“习近平主席在开幕致辞中称赞了‘不屈不挠、浴血奋战,彻底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中华儿女’。”“习近平在讲话中向国际社会重申了‘中国将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并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习近平说,‘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BBC在北京现场的记者说,北京的天空非常蓝。

【关键词2】先进

英国《镜报》以《中国举办盛大阅兵式纪念二战胜利》为题对9.3阅兵进行了图文报道。报道描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天安门广场上发表讲话,强调中国将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宣布中国将裁减30万军队,而这将使中国军队更加现代化、合理化。”“二战老兵乘车方队驶过长安街,之后中国方队和来自其他国家的方队逐一走过天安门城楼。”“紧接着部队方阵的是一系列弹道导弹、坦克和装甲车部队,先进的战斗机和轰炸机也在天安门广场上空飞过,其中许多都是第一次公开亮相。”

英国《卫报》网络直播了中国抗战阅兵的盛况,“空中方队正等待7万白鸽和气球散去。”直播重点关注了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还译出了讲话全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讲话中宣布,中国将裁军30万。”“尽管日本没有广泛报道中国的纪念活动,但日本公共广播公司NHK还是展示了阅兵仪式的部分画面,重点报道了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军队将裁军30万。”

日经中文网称,日本政府认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93日的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上发表讲话时,没有直接点名批评日本,符合近期中日关系改善的趋势,给予一定程度的积极评价。日本外务省的一名官员表示,“希望抓住各种对话机会,发展两国关系”。日本正在摸索利用秋季的国际会议之机,举行中日首脑会谈。

《朝日新闻》网站的报道标题为“中国将裁军30战争胜利70周年不提倡霸权”。报道中称,中国举行了1.2万人的大规模阅兵式,向国内外展示了最先进的武器装备,显示了国防力量的发展。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受列强侵略的历史将不再会上演,强调了中国以和平崛起为目标的立场,并宣布将裁军30万。

《读卖新闻》网站报道称,习近平主席宣布了裁军30万,并且呼吁“世界各国应该共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时事通信社网站认为,这是推进军队信息化、高科技化改革的一个环节。《每日新闻》网站在报道中写道,习近平主席还强调中国在构建战后国际新秩序中的贡献,表示“中国人民以巨大民族牺牲支撑起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关键词3】实力

93日,韩联社、中央日报、朝鲜日报等韩国主流媒体均将韩国总统朴槿惠观看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的新闻放在了网站首页头条,同时,韩媒普遍非常关注朴槿惠在观看阅兵式过程中所站的位置。韩联社在报道中指出,朴槿惠是登上天安门城楼观看中国人民解放军阅兵式的首位韩国领导人,而且是站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侧第二个位置观看阅兵式,这是一个历史性的场面。朝鲜日报则指出,朴槿惠在习近平主席与到访的各国政要合影、登上天安门城楼以及观看阅兵式等各个环节的站位,充分体现中方对于朴槿惠的重视与友好。中央日报在报道中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体现了中国对于和平的美好向往。

《金字塔报》、《消息报》、《第七日》、《白昼报》等埃及主流媒体均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予以重点关注。《金字塔报》指出,包括埃及在内共有的17个外国军队方队和代表队参加中国阅兵式,这在中国阅兵史上是第一次。《第七日》用视频截图的方式,在网站上文字直播了阅兵过程,并重点关注了来华参加纪念活动的塞西总统及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白昼报》重点关注了习近平讲话里宣布的中国将裁军30万的消息,称中国充分展示了和平发展的决心。《消息报》重点突出了中国在阅兵式中展示的东风-5B洲际弹道导弹、东风31A洲际弹道导弹等装备。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发表了题为《中国阅兵展现强大军事实力》的文章,称中国在军事发展上取得了重大进步。文章指出,此次阅兵并非针对某一国家,而是旨在让人们正视历史,并铭记中国在反法西斯战争期间做出的杰出贡献。澳大利亚民族电视台在网上连续援引发布了多条社交媒体内容,以视频和图文相结合的方式介绍阅兵场面和规模。文章开篇即援引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称中国将会不断坚持和平发展原则。包括《今日西澳》和《布里斯班时报》等在内,多份澳大利亚地方媒体也都发布了中国大阅兵的相关报道。

古巴拉丁美洲通讯社报道,古巴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兼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出席了中国胜利日纪念活动,古巴革命武装力量方队也参与了阅兵。报道称,在纪念大会上,习近平表示,阅兵活动是用以纪念正义的胜利,人民的胜利,也是世界的荣耀。这些召唤旨在回顾抗战历史,并在此基础上汲取智慧以寻求和平的道路。

巴西红网2日援引俄罗斯卫星网巴西频道报道称,西方某些领导人缺席中国纪念二战结束70周年阅兵是“外交上的愚蠢行为”。报道表示,西方某些国家的缺席显示了他们对“历史文化的不敏感性”。天安门阅兵是对千百万中国老兵的纪念,是为了牢记他们在反法西斯战争中所做的贡献。巴西《圣保罗页报》网站2日文章指出,中国通过纪念二战结束的阅兵来展示自身实力。文章表示,此次纪念阅兵并非是与日本对抗,而是为了增加国内的民族凝聚力,并展示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实力。

葡萄牙《视野》杂志3日援引葡萄牙卢莎通讯社的报道称,今天北京举行了大规模阅兵,电视直播画面中展示了十多枚弹道导弹,中国官方媒体称其为“航母杀手”。分析家认为,今天在天安门广场上展示的这些东风-21D型中程弹道导弹,有能力打击美国在太平洋上的航空母舰。葡萄牙萨博网3日发表文章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阅兵式上强调,中国“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中华民族历来爱好和平,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都永不搞霸权、不搞扩张。

路透社法国当地时间早晨6点对大阅兵进行了详细的报道、分析。文章称,中国在纪念二战胜利七十周年之际,宣布裁军30万,数量可观,这同时也向对其“领土野心”抱有担忧的邻国做出一种安抚姿态。法国《周报》报道称,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全球人数最多的军队,近年来中国对其领海的态度加大其与邻国的紧张关系,尤其是日本和菲律宾这两个美国的同盟国。文章同时表示,除日本首相安倍之外,美国总统奥巴马、德国总理默克尔等西方领导人没有出席阅兵式。法国外交部长法比尤斯是唯一出席阅兵式的西方大国代表。

法国网站Slate.fr在题为《人们忘记了中国在二战中的决定性角色》的报道里引述了美国CNN网站对牛津大学中国历史与当代政治学教授Rana Mitter的采访,采访报道写道“中国曾是首个加入二战的国家,自1941年珍珠港袭击之后与英、美两国曾同盟,直到1945年日军投降”。文章同时还强调中国在二战中的惨痛损失:八年抗战期间一千四百万人丧生,一亿人沦为难民。

【关键词4】和平

德国多家媒体关注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庆典活动。《明镜周刊》、《法兰克福汇报》、《焦点周刊》、《南德意志报》、《时代周刊》等多家德国知名媒体对习近平总书记在胜利日阅兵上发表的讲话进行了报道。报道称:在抗日战胜胜利70周年之际,中国举行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阅兵活动。30余位外国领导人出席了纪念活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全世界宣布将裁军30万并强调:中国热爱和平,永不称霸,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写道,习近平在讲话中宣布,中国将裁军30万。文章援引习近平的讲话称,“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中国将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俄罗斯媒体还从阅兵式安排的细节捕捉到到中俄两国不一般的密切关系。俄罗斯独立电视台写道,在中国规模空前的阅兵式上,普京被视为贵宾。在今天的迎宾过程中,普京是最后一位出现的外国领导人。俄罗斯总统与习近平夫妇握手,此后多国领导人共同登上天安门城楼,普京不时与习近平交谈。报道中还注意到一个细节:与俄罗斯阅兵式由国防部长检阅部队有所不同,中国的阅兵式上是由国家元首亲自检阅部队。

俄罗斯卫星网采访美国前驻华大使傅立民表示,中国此次举办的阅兵式向国际社会展示了其强大的军事实力,这是近2个世纪以来从没出现过的事情。“许多武器装备都是全新的,并且都将列装部队。中国的军事现代化进程已经确保它再也不会像过去一样任外国势力欺辱。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无数的中国百姓因外国入侵而生灵涂炭。仅日本的侵略战争就造成了2000万民众的死亡。这使得中国已经形成一种民意上的共识,那就是一定要确保国家的强大统一。”傅立民表示,这次阅兵“并不是针对邻国或地区的威胁”,并不意味着中国正在采取一种更具进攻性的对外战略。

澳大利亚前新南威尔士州萨瑟兰市政府工作人员帕特里克·瑞德看完阅兵仪式后表示,本次阅兵向世界证明了中国强大的国防实力。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显现了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与其他国和平相处的大国风范。相比三四十年前,现在的中国进步十分显著,是一个强大的民族,未来将成为领先世界的国家。

南非媒体《新闻243日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中表示,中国将从其230万军队中裁撤30万人,并加大在技术研发和人员待遇方面的投入。评论说,习近平表示了中国军队的主要任务就是保护中国和维护世界和平。尽管中国军队数量庞大,但是自1979年中越战争之后,中国就没有进行过大规模的军事行动,除了参与联合国的维和任务和亚丁湾打击海盗。

南非主流媒体《ENCA》发表评论称,中国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发展军事现代化,特别是海军走向“深蓝”的目标极大地提升了中国海军的防御能力,从而更好地保护中国的海外利益。

【关键词5】自信

西班牙《世界报》称,93日的阅兵是中国重申其“大国地位的一刻”。中国将甩掉“历史屈辱带来的受害者心态”,强化国家自尊意识,向世界展示中国的自信。阅兵式将成为展示中国军队进步的一道窗口。

伊斯兰通讯社91日评论文章指出,中国通过此次阅兵活动向国民及下一代传达一个信念:苦难被侵略的日子已经成为过去,中国已经焕然一新,不会再受欺凌。

《日本时报》文章称,中国在阅兵式上展示大量高新武器装备体现了中国对于军事力量日益增强的信心。中国近年来不断加大对于国产武器研发的投资,此次阅兵式上展示的弹道导弹、常规导弹、核导弹、新式坦克、导弹发射器、歼-15战机等全部都是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

英国BBC文章称,中国这次阅兵首次邀请外国军队参加,充分体现了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国际性,体现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同时,中国也借阅兵展示在地区事务中更自信的立场。

《华尔街日报》称此次有来自俄罗斯、埃及、古巴等17个国家近1000名外国士兵参加阅兵式,另有30位外国元首出席仪式。文章表示,从中国公布的阅兵式嘉宾名单中,可以看出中国在全球范围内日益上升的影响力。

美国《侨报》当地时间1日刊发题为《十四年血泪史,赢来醒狮万世名》社论表示,历史不容遗忘,只有真正地以史为鉴,才能共同面向未来。这才是中国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初衷。如果不深刻了解中国的反侵略历史,就难以理解中国全民对于纪念抗日战争胜利的情感。70年前,饱受欺辱的中华民族经过艰苦卓绝的抗争,无数英勇军民身先士卒浴血奋战,最终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

澳门日报2日社论指出,与台湾同胞在抗日战争中付出的满腔热血和力量是分不开的。所以面对这一段反日本殖民侵略、反法西斯的抗争史,台湾和大陆民众不谋而合增强了凝聚力和向心力,形成两岸一致的价值认同、情感认同和历史认同,潜移默化增强了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值得两岸珍惜。

香港明报2日文章表示,大阅兵的确能够令国民自豪感增强,以及外人真实感受到中国的强大。而中国的对外形象一旦得到提升,其他国家自然会更加认真地考虑中国利益,其正面作用不应被忽视。

台湾《中国时报》3日评论称,这场战争叫作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全民族的抗战。大陆纪念中国人民的抗战实在是天经地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