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大大16字“人间正道”是全球治理良方

作者:河北科技大学 周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04 09:17:10

“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习近平主席在9月3日上午举办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提到的这十六字 “人间正道”正是确保世界和平、繁荣进步的全球治理良方。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里中18次提及“和平”,郑重宣布中国裁军30万,彰显了中国对于维护世界和平的诚意与坚定立场。正如新加坡《联合早报》9月3日评论文章所说,中国阅兵一切是为了和平。

“和平像阳光一样温暖、像雨露一样滋润。有了阳光雨露,万物才能茁壮成长。有了和平稳定,人类才能更好实现自己的梦想。”早在2014年12月13日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习主席就曾这样意味深长地强调。铭记历史并不是为了复仇,而是为了不让历史悲剧重演,维护世界的和平是亿万中国人共同的呼声与决心。

在当今“地球村”上,密密麻麻定居着200多个国家,有大有小,有强有若。如果恃强凌弱,以大欺小,这座“地球村”定会麻烦不断,枪声不绝,甚至伏尸百万,流血千里,带给“村民们”无穷的灾难。

怎么办? 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给出答案,那就是“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

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应该牢固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只有“相互尊重、平等相处”才能做到邻里和谐,维系“地球村”来之不易的宝贵和平;而只有维护和平,才能促进发展,共同繁荣。

“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习主席总揽世界大势提出的这16字“人间正道”环环相扣,密不可分,正是当今世界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全球治理良方,正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