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胜利日的和平之声更动人

作者:国平 来源:央视网
2015-09-04 10:51:50

盛大壮观的阅兵式结束了,那些激动人心的场景和勃勃英姿深深地刻在人们的脑海中,将成为世界反法西斯纪念活动的经典。但令世人印象最为深刻的,并非那些精彩的画面,而是“和平”一词。

细心的人数了一下,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和平”这个词出现了18次。习近平说: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为了和平,我们要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我们要以史为鉴,坚定维护和平的决心……最后,习主席充满激情挥拳高呼: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经历过战争、身上留着伤痕的老兵们眼中噙着泪水,他们更能听懂“和平必胜”的深意。从老兵坚毅的面孔、坚定的眼神和身上勋章发出的光芒中,从习主席大声宣布的“中国将裁减军队人员30万”中,从国际友人的友善微笑中,从受阅军人威武的军姿中,从放飞的和平鸽中,都能感受到和平的力量。

天安门广场上,和平的阳光洒在每个人的脸上,让人们感受到和平的宝贵。正如习主席在去年的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仪式上所强调:只有人人都珍爱和平、维护和平,只有人人都记取战争的惨痛教训,和平才是有希望的。

落后的时候去谈和平,很无力。发展和强大起来去呼吁和平,才有力量,才会震慑反动和邪恶,才能驱除战争的阴影,才能用行动去捍卫和平――这也是中国在今天这个难忘的胜利日向世界发出的和平之声的意义所在。今天我们通过阅兵展示威武之师,不是为了炫耀,而是为了展示中国有能力捍卫和平,有能力走和平发展之路,坚决捍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忠实执行维护世界和平的神圣使命。一位96岁老兵的话代表人很多人的心声:我希望祖国这些先进的武器只出现在阅兵式上,永远用不到战争之中。(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