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兵现场市民几度落泪 军烈属一家“抓阄”观礼

来源:北京晨报
2015-09-04 11:03:45

阅兵现场市民几度落泪 军烈属一家“抓阄”观礼

昨天,在天安门观礼台现场的市民亲眼目睹了阅兵盛况。北京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昨天上午,在天安门广场观看阅兵的人群中,有不少都是全家总动员。来自怀柔的军烈属胡忠山一家五口来到现场,当看到抗战老兵方队出现时,胡忠山老人激动得眼泛泪光,霎时想起了为国捐躯的父亲。而没能到现场观看的市民,也守在电视机前目睹了这一盛况,并在网上、在街头表达了自己的激动之情。

在现场

军烈属:一家“抓阄”观礼

昨天早上7时,年近七旬的胡忠山老人就和老伴带着儿孙赶到了天安门广场观礼区。胡老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他的父亲早在上世纪40年代就参加了革命,后来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今天带着孩子们来看阅兵,就是要让他们感受一下现场热烈的气氛,增加民族自豪感。”

胡老笑言,因为只有五张票,家里人口多,还进行了“抓阄”。阅兵正式开始后,当抗战老兵方队出现时,胡忠山的眼中闪出了泪光。他说,看到这些老人,自己不由得想起了战死疆场的父亲。

革命家后代:带祖父的纪念章

九三学社创始人许德珩之孙许进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他是带着授予祖父的抗战胜利纪念章观看的阅兵式,心情十分激动,观后感觉非常震撼。许进说,当年祖父许德珩参加开国大典时,还是马车拉战炮,飞机只有十几架,而今天盛大的阅兵式展示了我们强大的国防力量,让每一个中国人都备感激动。

老一辈革命家刘继曾的孙女刘玲带着9岁的女儿一起来看阅兵。她说,当初祖父和刘志丹并肩作战,今天她带着女儿来到现场,希望女儿能树立继承先辈优良传统的信念。

市政协副主席:全民抗战的胜利

昨天上午,民建北京市委主委、北京市政协副主席王永庆也观看了阅兵式。他表示,观看抗战阅兵活动,感触很深。这是我们建国以来第一次在非国庆日阅兵,是首次以纪念抗战胜利为主题,体现了中国人民为反对日本侵略者英勇奋战,为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的卓越贡献。

王永庆说,在这次阅兵的50个方队中,有2个方队是由参加抗战的国共两党老兵共同组成的,这还是首次。“我们这次‘秀’的是全民抗战取得的伟大胜利。”

北京晨报记者 王歧丰

京剧界代表:好几次激动落泪

杜镇杰是著名老生演员,昨天他作为京剧界代表亲临天安门观看纪念抗战70周年阅兵式。因为生活在舞台上,又从事着内敛含蓄的传统艺术,所以杜镇杰称自己“平时都是一个控制自己情绪很好的人,不太容易激动”。但他当天在现场,激动得忘记了自己的年龄,甚至忘记了身处何地,好几次禁不住激动落泪。第一次戳中泪点是看到老兵方队,和检阅现场90岁左右、曾经上过战场杀敌的老兵们,“他们真是太了不起了,看着他们就会想起过去残酷的战争,这场面现场感受和电视机前绝对差十万八千里,太激动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