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民众看中国“9·3阅兵”:不仅是感动和震撼

作者:陈星星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5-09-04 13:08:06

人民网北京9月3日电(记者陈星星、韩莎莎、李玫忆、刘仲华、王一三、杨波、白天行、华迪、夏雪)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9月3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对此,人民网驻各国记者随机对所在国各界人士进行了采访。从反馈的结果看,海外民众对中国举行盛大阅兵的看法基本呈肯定和褒扬的态度。

【关键词1】感动

美国著名华侨方李邦琴女士受邀回北京观看了阅兵式。80岁高龄,早上7点半就到了阅兵现场,烈日下4个小时。回到宾馆顾不上休息,她接受了采访。越洋电话的那一头,方太声音高扬:“一点也不累,我现在太激动了!”

美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吴有义也受邀回国观看了阅兵式。“在阅兵式的整个过程中,我多次热泪盈眶,不能自已。”他说,现在中国已是一个现代化强国,我们骄傲和自豪!我们之所以有现在的辉煌,与无数革命先辈和先烈的流血牺牲分不开。

阅兵式刚开始没多久,华虹国际(美国)总裁王勇给记者发来一条微信:“一升国旗、一唱国歌就掉眼泪”。他认为,中国阅兵不是炫耀武力,是凝聚军心民心、展示国力、维护世界和平。历史不容忘记,海外中国人为祖国的强大而感到骄傲。“出国这些年,越到这些时刻越感觉到,自己的心是红色的、是中国的。”

国旗国歌,每一个海外游子的魂牵梦萦。斯坦福大学医学院放射学系博士后卞威,做完实验后特地赶回家收看了阅兵式直播。他来美国已有13年,整个阅兵式中印象最深刻的事情,“还是升国旗的时刻,在国外的中国人最能感觉到祖国和自己很近。”

海外抗日史料研究会秘书长何玉萍说:“看到放气球的那一刻,想到小时候在国内观礼台的底下跑来跑去抢气球。这次看到我们的军队装备真是不可同日而语,心情蛮激动的!”

瑞典华人工商联合总会常务副会长季展有为了看大阅兵直播,只睡了3个小时,“对在欧洲的华人来说,国家强大了,我们就有靠山了。”

【关键词2】英姿

海外抗日战争史料研究会名誉会长刘磊来美国15年,通过电视看过两次中国的阅兵仪式。“这次阅兵的机械化部队相当有气势,阅兵中展示的各种导弹和重型车辆都与世界接轨,体现了我们国家军事重工业提升得很快,”刘磊说。

甲骨文公司总监李云鹏说,大阅兵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人的自豪和自信。海外华人都有一颗赤子之心,通过这次阅兵,更加看到中国的新形象、新氛围,“祖国给我们力量,更希望能够为祖国的发展尽一份力。”这次胜利日阅兵,他印象最深刻的不是装备,而是老兵。“看到那些身材已经佝偻、脸上布满皱纹的老兵们,举起斑驳的手行军礼时,我的灵魂受到了巨大的冲击。我仿佛看到了祖辈们为我们的今天所付出的辛勤努力,看到了他们的力量和英姿。”阅兵队伍里,有102岁的老兵,有和李云鹏差不多年纪的同辈,还有90后的年轻军人,“这是生命的传承,这是中华民族气节的传承,由衷地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骄傲,这是海外华人最自豪的时刻。”李云鹏说。

韩国国立外交院中国研究中心所长丁向基大使对本网记者说,数万人共同参与的阅兵仪式庄严肃穆、井然有序,给人很强烈的视觉冲击,特别是参加过抗战的老兵乘车接受检阅时挥手的场景让人很感动。他还表示,通过这场阅兵仪式充分感受到了中国政府的强大组织力。

【关键词3】震撼

美国飞虎队历史委员会副总裁马宽池说,这次阅兵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空中编队阵式气势震撼、新颖,展示了中国国力的强大,非常振奋、鼓舞人心,中国软弱可欺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大大增强了国家和民族的认同感,向世界宣告中国有能力共同捍卫世界和平。希望中国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站在一起,组成强大的捍卫世界和平的国际统一战线,抑制邪恶,坚决地捍卫来之不易的世界和平。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亚洲倡议基金委员会主席格里高利·特拉菲姆丘克称,这是中国追求世界和平以身作则的历史性表现。他同时表示,“毫无疑问,认真的观众都能通过在北京举行的盛大阅兵得出结论。”在北京阅兵中,84%的武器装备首次亮相。特拉菲姆丘克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稍稍揭开了神秘面纱,尤其是对那些不能够、不想要或者因某种理由不能出席阅兵式的人。”

特拉菲姆丘克认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纪念活动中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这是北京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保障和平的可见保证,是自身向该方向迈出的大的、历史性的一步。”

韩国世宗研究所中国研究中心所长李泰桓在接受YTN采访时表示,这次阅兵仪式规模空前大,也是中国第一次举行抗战胜利纪念活动,所以赋予了更珍贵的意义。他认为,这次阅兵与以往相比有了提高,不仅是向大众展示中国的军事力量,而且重新定位中国在亚洲乃至全世界所处的地位,对于韩国来说,也需要这种活动来强化国家的地位。

韩国国防安保论坛研究员金大英(音)在接受YTN采访时称,此次阅兵式是带有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意义的,前国家领导人以及各位元老的参与也给阅兵仪式增光添彩。他表示,中国通过这次阅兵,能够重新整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耻辱历史,并且展示出一个强大的国家应该拥有的力量。

韩国国防大学国史战略系朴昌熙(音)教授在接受YTN采访时表示,这次阅兵活动给中国人民增添了力量,代表着“内部大团结”的巨大意义。

瑞京华人协会会长柳少惠先生受邀回国观看阅兵。他表示:“中国的武器现在达到了世界先进的科技水平,此次阅兵百分之八十五的武器从未亮相。同时,习主席英明地宣布裁军30万,让全世界都知道中国人热爱和平,永不称霸。”

【关键词4】忆史

丹麦辛德贝格基金会主席玛丽安·斯滕维格也到场观看了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阅兵仪式。玛丽安的母亲碧顿是辛德贝格的妹妹。1937年,江南水泥公司董事会派出的德国人卡尔·京特与丹麦史密斯公司派出的辛德贝格一道前往南京,保护位于栖霞山的江南水泥厂。京特和辛德贝格到南京后不久,南京大屠杀就开始了。面对日军的疯狂屠杀,只有26岁的辛德贝格选择了拯救而不是放弃,他与京特一起在栖霞山东麓设立了一个难民营,收留不断涌入的难民和部队伤员。从1937年12月初到1938年春,他们利用西方人的身份不断阻挠日军对难民营的骚扰施暴,保护和拯救了近2万名中国人的生命。

1938年3月,辛德贝格在日军的逼迫下不得不离开南京。他转道日内瓦回国时,第24届国际劳工大会正在日内瓦召开。他为大会代表和各国媒体记者播放了记录日军在中国暴行的纪录片并展示了自己拍摄的照片,残酷的真相令观众极为震惊。当时参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朱学范称辛德贝格为“中国之友”。200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让玛丽安和母亲碧顿与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建立了联系。从此,她们为还原历史的本来面目,做了大量资料搜集工作。因为“我舅舅的勇敢行为值得我们这样做,也因为这些事被掩盖得太久,所以我要努力挖掘。”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这样表示,这次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纪念日阅兵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形象,肯定会给世界各国及人民传达一个好的消息,中国已经完全准备好对抗任何重现的法西斯主义。他说,世界各国对阅兵均有报道,有正面的,也会有负面的。不排除有时候有些人会将好事说成坏事,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你不应该做这件好事。阅兵可以让人们团结一致,震慑攫取权力或资源的坏思想。阅兵是一个会被载入史册的重要时刻,斯蒂芬·佩里认为它提醒了人们铭记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