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老兵王守义:病床上含泪感受阅兵荣耀

作者:梅雯倩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5-09-04 13:20:38

王守义,男,汉族,1925年生,山东菏泽市庞王庄人,现定居湖北省十堰市房县。1939年春加入八路军晋冀鲁豫5分区部队,194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如今,70多年过去了,今年90岁的八路军抗战老兵王守义身上仍留有多处明显伤痕,每当回忆起同日伪军作战情景,他都无限感慨。

抗战老兵王守义:病床上含泪感受阅兵荣耀

王守义(右)老人回忆起“抗战”历程,心情万分感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马大方 摄

日本鬼子无恶不作,百姓纷纷参军报国

“日本鬼子可是杀了不少中国人啊!”现今,躺在病床上的王守义回忆当年日军侵略史很是激动。王守义1925年出生于山东菏泽市庞王庄,共有兄妹3人,因为家里穷,他没进过一天学堂。王守义回忆道,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本侵略军大肆攻占中国领土。山东省也不例外,日军先后攻占济南、青岛等地。“当时我的老家暂时还未被鬼子占领,不少鲁中和鲁南的百姓纷纷逃难过来。”

随后,日军侵略的步伐一步步逼近王守义的老家,当地的八路军号召村民反抗。1938年底,日军沿津浦、陇海、平汉3条铁路线侵占菏泽地区,到处安置炮楼、设据点、挖封锁沟、筑封锁墙、扩充伪军。日军对鲁西南抗日根据地进行封锁、蚕食,实行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

生活在日本侵略者的铁骑之下,王守义和村里的年轻人义愤填膺。1939年春,他和同村比他大一两岁的王朝坡和王光勤悄悄来到菏泽南部张湾村,加入八路军晋冀鲁豫5分区部队。“当时我才14岁,因为年龄小,暂时被安排到营部当勤务兵,除要学打仗外,还要送信,帮忙扫地、洗衣服。”那段时光,王守义十分难忘,“当时部队主要在鲁西南、豫北、冀南一带抗日。”

首次作战,缴获日军“三八大盖”

王守义和王朝坡、王光勤、李金池等新兵在部队经过几个月的训练,学会用枪和扔手榴弹。“当时和鬼子、伪军作战是常事,有时一天都要转移几个战场。”王守义回忆,有一次训练还没结束,王守义所在的营部接到命令,被派往团丘山打伏击。

进攻开始,王守义把手中的手榴弹精准地扔进敌人的大车队。炸弹一响,整个骡马队都乱了套,骡马拽着大车在马路上乱窜,押送的鬼子兵跳下车,不知道枪该往哪里打。王守义在营长的带领下,一个冲锋,全营几百人冲上前去抓俘虏。初次参加战斗的王守义缴获一支日本人的三八大盖枪,这也是王守义第一次立功。这次战斗,消灭日本鬼子一个小队,还缴获大批军用服装。

子弹穿胳膊而过,留下永久伤痕

因成功偷袭鬼子运输大车队,率部队突围等表现出色,王守义很快被提升为连长,并带领部队从黄河南先到晋西北,又到鲁西南和敌人开展游击战。

一次,敌人在强压之下使用了毒气弹。毒气弹一爆炸,整个空气中弥漫着呛人辣味,王守义左肩上被击中一枪,子弹从王守义的左肩头上穿过,伤痕至今还能清晰可见。“父亲抗战6年,同日伪军作战有上百次,这些都是抗战时留下的伤疤。”王守义的小儿子挽起父亲的衣服,笔者看到,老人的手臂、胳膊、胸口等处共有5处明显伤疤,还有十几处小伤。这些伤痕见证了老人烽火时代的英雄壮举。

抗战老兵王守义:病床上含泪感受阅兵荣耀

王守义老人卷起衣袖展示他漫漫艰苦抗战路的“印记”。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马大方 摄

“和在抗战中牺牲的战友相比,我已经很幸福了”

王守义不是湖北人,更不是房县人,但他1952年从部队转业就分配在湖北工作,当时单位名称叫“水利部工程总局”,王守义在湖北一呆就将自己的后半生全部奉献给了湖北省的水利工程建设。

1963年,王守义带着一家人来到房县驻扎,每年到了汛期,王守义就沿河巡查河堤防汛工作,对河堤可能发生危险的地方都安排同志看护,发现险情及时汇报到县局。当时,他所管理的管理所的年轻人开玩笑的抱怨道:“一个闲不住的老家伙!”王守义听则表示,“毛主席教导我们说:‘要做老实人,要说老实话,要办老实事。’”王守义是被县领导和同志们称赞为“好党员、好干部、好老人”的“三好同志”。在房县老干部管理局,从局长到职工,大家都称颂他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不愧是烽火中锻造的中国共产党人!

离休后,王守义喜欢看老年杂志和时政新闻以及一些抗战剧。平时爱养花种菜。前段时间,王守义在田园摘番茄时不小心摔伤小腿住进医院,但他仍非常关心国家大事,每天躺在病床上都要坚持看军事新闻。

“改革开放好啊,老百姓富起来了,国家也强大了,所以我见人就会做工作,让大家拥护改革开放。”王守义说,“好多战友都在抗战中牺牲了,和他们相比,我现在已经很幸福了。”王守义表示。

北京阅兵也是属于他的“荣耀时刻”

9月3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王守义老人虽在医院住院,但仍坚持观看阅兵直播。王守义说,看着军人们齐刷刷地正步走过天安门广场,他的心被威武之师震天的脚步声所撼动。他攥紧拳头,在电视机前眼泪汪汪地说:“做中国人真好!作为一名中国人多么骄傲!我们看到了解放以来祖国的繁荣昌盛和日益强大地国防力量,中国人民从此扬眉吐气地屹立在世界的东方,无一处不激动,无一处不服帖。”

抗战老兵王守义:病床上含泪感受阅兵荣耀

王守义在医院病房观看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会阅兵直播,他双眼含泪,回顾自己烽火岁月的一生,老人感慨万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马大方摄

抗战老兵王守义:病床上含泪感受阅兵荣耀

病房中的王守义在观看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会阅兵,这也是属于这位抗战老人的“荣耀时刻”。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马大方 摄

王守义的子女们表示,70年前那场决定世界前途命运的伟大胜利是无数抗日老兵前仆后继,用鲜血和生命的代价换来的,父亲作为一名幸存下来的抗战老兵,如今分享着国家富强带给人民的福利,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他们这些抗战老兵的后代将以父辈为榜样,把不怕牺牲的精神薪火相传,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

王守义自己革命了半辈子,常常摸着伤疤对后辈讲述自己和日本鬼子打仗的故事。每一个伤疤下就有一场惊心动魄的战斗故事。今年90岁的王守义,用他实际行动,演绎了一位老革命、老共产党员光辉而有意义的一生。

编后语:如今,每个中国人都能得享和平年代的美好生活。我们的江山、中华民族的伟大基业都是靠着这样的一群人用生命、用对党国的忠诚在浴火中奋战得来。如今,他们年事已高,或许,腿脚不再利索,脊背逐渐佝偻,视力逐渐模糊,他们也终究逃不过落花凋零的自然法则。但是,在那段不平凡的岁月里,他们曾用自己年轻的生命对“守望、顽强、大爱”的内涵做出了生动解读。祝福祖国越来越强大,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铭记历史,珍视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