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昭告中国捍卫和平的能力与决心

作者:张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09-04 13:20:38

【我为阅兵点个赞】

向世界昭告中国捍卫和平的能力与决心

——网民盛赞胜利日大阅兵

光明日报北京9月3日电(光明网记者张薇)3日,万众瞩目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震撼上演,亿万网民在互联网上见证了这场盛典。有关大阅兵的内容占据了各网站首页首屏,刷爆了微博、微信等社交“朋友圈”。海内外网民纷纷为大阅兵喝彩点赞,认为本次大阅兵气势宏大、扬我国威,向世界昭告中国捍卫和平的能力与决心。

8时至12时,全球超过10亿网民同时在线浏览、收看纪念大会和阅兵式,网上相关新闻报道2000万篇,点击量超8亿次,跟帖数过亿条;新浪微博阅读量达10亿次,讨论量超过1000万条;微信文章数近3万条,超过2.5亿网民在网上收看、讨论阅兵式直播。

网友们不断分享着自己激动的心情。网友“袁浩播ys”说,“当大阅兵喊起立的时候,大家都站起来了,顿时感到泪奔”。网友“瑰意琦行”看到抗战老兵方阵时说:“谢谢这些老爷爷,有他们才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当习近平主席宣布将裁军30万时,网友们纷纷跟帖,认为这就是大国自信,释放了中国和平发展的最大诚意。网友“B612星球的妮”说:“裁军30万,为世界和平表态。爱你哦,祖国。”

更多的网友感慨于阅兵场面的恢宏气势,表示“看得热血沸腾、心潮澎湃”。不少网友还将自己的微博、微信头像换成国旗、心形图案,并表示“誓让国旗红遍朋友圈”。网友“蔡林记张绪明”说:“胜利日大阅兵,一场纪念抗战胜利、宣告捍卫和平、鼓振军威士气、号召凝心聚力的大阅兵。”而由网民发起的“指尖护卫大阅兵”网络活动,在9月3日当天达到高潮,仅在新浪微博话题的阅读量就超过1.5亿人次。

外国网友和媒体也在网上纷纷表达对中国的祝贺与关注。很多网友认为,中国在二战胜利及维护世界和平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阅兵活动是中国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明智之举,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和军事大国,维护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为亚洲乃至世界树立了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