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历史的纪念 对和平的宣示——知识界热议纪念大会

作者:冯蕾 邓晖 牛梦笛 陈海波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09-04 13:20:38

从观礼现场回来,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心潮难平,一连说了两个“很”——“很振奋,很提气!”

“现场,我们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感动,为军威国威振奋。”参加完现场观礼,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说,“今天的和平环境来之不易,但世界仍很不太平,我们要以史为鉴,坚定维护和平的决心。”

白发老兵、英武将士,串起历史与今天。无论是在观礼现场,还是在电视机旁,亿万中国人的心与雄壮的歌声共鸣,与铿锵的步伐同行。“今天的大会绝不是一场简单的庆祝,而是对历史的纪念,对和平的宣示。”钟秉林说。

对历史的纪念 对和平的宣示——知识界热议纪念大会

抗战老兵乘车方队。新华社记者 王颂摄

铭记,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铭记’二字多次出现在习近平同志的讲话中。以庄严的阅兵活动铭记英雄、铭记历史,这是激励高校大学生爱国热情和报国之志的生动一课。”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健说,“上海交通大学组织4000多名在校师生集体收看阅兵式直播。抗战阅兵,凝聚着国人的光荣和梦想;科技强军,则开辟了青年学子的事业和舞台。”

“中国人民的艰苦卓绝将被历史铭记。”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说,“在那场战争中,中国伤亡人数超过3500万,这个数字占到反法西斯战争世界伤亡人数的三分之一!”

只有国富,才有强军。

“谁能想象,在抗日战争之初,我们全国的钢产量仅5万余吨,而去年的这个数字已经达到8.2亿吨,占世界钢产量的52%!”姚景源说,近30多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阅兵现场,白发苍苍的老兵和他们背负的历史让人感动。在未来的道路上,依然有千难万险,还需要我们不懈努力、善始善终,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著名财政学家、中国财政学会顾问贾康说,“国之大事,在祀与戎”。裁减军队员额30万传递出中国追求和平发展的决心。

今天,世界仍很不太平。“这时刻提醒着我们,只有提升综合国力,才能赢得和平,才能自信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刘树成感慨地说。

“习近平同志特别强调了‘人类命运共同体’,这种合作共赢的观念体现了中国发展的包容性。”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程恩富说,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中国的发展给世界带来机遇。

伟大真理,颠扑不破。

“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习近平同志的讲话字字铿锵、令人振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说,“历史要前进,离不开历史镜鉴的启迪。文艺工作者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担负时代使命,弘扬人间正道。”

“我们从来都是和平的爱好者。”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陈旭光说,“我们要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创造出更多精品力作。”

(光明日报9月3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冯蕾 邓晖 牛梦笛 陈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