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学者:中国大阅兵 一切为和平

作者:韩东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04 15:10:40

为纪念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在9月3日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展现中国政府和人民保卫世界和平的决心。

中国人民绝不允许过去发生在中国人民身上的事情再次发生。中国将永远不会再成为帝国主义的牺牲品。中国人民经过了14年(从1931-1945)的斗争才将日本侵略者赶出中国,抗击60%以上的日军,歼敌120万,为国际反法西斯战争中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与此同时,中国人民遭受重大损失,有3100万平民伤亡,400万军人伤亡,中国是所有参与第二次世界大战国家中受战争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对于中国人民来说,抗日战争不仅仅是一场战争,也是一场社会运动,通过这场社会运动中国人民团结起来,打败日本侵略,振兴了中华民族。这场战役使这个世界历史上的文明古国重新焕发活力。它证明了这个世界文明古国的韧性。

 自从英国在1842年在鸦片战争中击败清朝政府,西方列强开始践踏中国主权。第一次鸦片战争的胜利壮大了英国的胆量,英国和法国发动了发动第二次鸦片战争。后来,日本受社会达尔文主义、西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启发”,野心壮大,企图吞并中国的领土,随后加入侵略中国的队伍中来。到了1900年,八国联军在北京烧杀抢掠,中国处于生死存亡的时期。帝国主义在中国享有治外法权,随心所欲。

蒙受了外国列强带来的羞辱,中国人民从中深刻的领悟到,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强大的军事力量来保卫自己,终将成为外国列强的牺牲品。这些是血与肉的教训。当外界对中国的阅兵仪式妄下置评时,他们无法理解中国人民世代以来所遭受的痛苦。同样,他们无法理解中国人民为防止过去发生的事情再次发生的决心。

近期,日本安倍政府竭力想废除和平宪法。日本在侵略期间对自己的邻国做出如此暴行,绝不能再允许日本拥有一只带攻击性的军队。

中国是世界历史上最爱好和平的国家之一。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中国都是尽量避免使用武力方式解决国际争端。中国在对抗国际法西斯和战后世界秩序重建中做出了重大牺牲和贡献。现在是世界赞扬中国所做的一切的时候了。

关于作者:韩东屏,美国华伦威尔逊大学教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