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 开创未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09-04 15:46:05

【神州这一刻】

铭记历史开创未来

——各地掀起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热潮

9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在这个庄严的日子里,各地干部群众通过各种方式收听收看了阅兵式,铭记先烈伟绩,传承抗战精神。

回顾历史,以史为鉴

重庆警备区彭家花园军干所,28名抗战老战士观看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的电视直播。这些老战士年龄最大的99岁,最小的87岁,为了观看阅兵式直播,很多老人凌晨4点就起床,穿上新式军装,佩戴好获得的各种勋章,早早来到军干所等待这一刻到来。国旗在天安门广场上冉冉升起时,老战士们齐刷刷地站起来,庄严地向国旗行军礼。

92岁的老战士吴华,1941年参加八路军,抗日战争期间多次参加反“扫荡”。吴华说,这一辈子最高兴的事,就是像今天这样穿着新式军装,挂着军功章和纪念章,与老战士、老战友们一起观看阅兵式。

在辽宁沈阳,97岁高龄的抗联老战士周淑玲与辽宁边防总队官兵一起,观看了阅兵式直播。看到参阅部队飒爽的英姿、尖端的装备,这位戎马一生的老英雄倍感欣慰地说:“时代不同了,祖国一天比一天强大。虽然抗联老战士大都已经故去,但活着的一定会感到非常欣慰。”

湖南省宜章县党员专家、基层党组织代表刘真茂在天安门前现场观礼。“退伍军人的我,看到国家和军队强大了,我感到满满的激动、满满的自信,回去后我要继续做好义务护林,守护好祖国的大好河山!”他的话语中充满了激情。

武警上海总队通信站的学习室里,女兵刘祎潼和战友们一起收看阅兵式。当抗战英模东北抗联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时,刘祎潼眼含热泪。她的曾外祖父是抗日烈士曹子恒,生前曾任东北抗日自卫军第三团副团长兼第一营营长、抗日民众救国军团长,是抗日民众救国军建军功勋之一、东北抗日联军第八军奠基者之一。即将要退伍的她说:“我是抗战英烈的后代,是一名共和国军人,无论什么时候,只要祖国有需要,我愿意再次穿上军装!”

阅兵式结束后,中南民族大学组织各民族师生们聚在一起畅谈感受。满族学生姜尧说,举行纪念大会的目的绝不是让我们记住仇恨,而是让大家回顾历史,铭记历史,以史为鉴,不让历史重演。

抗战精神,世代传承

3日下午,湖南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抗战胜利受降地——芷江侗族自治县隆重举行。当地干部群众及湖南抗战老兵代表等1万余人聚集在芷江和平文化园胜利广场,共同纪念这难忘的一天。

1945821日,侵华日军副总参谋长今井武夫与中国受降代表在湖南芷江商定日军向中国军民投降的所有事宜,并在日本投降注意事项备忘录上签字,史称“芷江受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就此画上句号。

芷江是全国三大纪念活动会场之一。下午430分,纪念活动正式开始,活动包括奏唱国歌、向抗战先烈默哀、向抗战老兵献花、放飞和平鸽、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以及参观《中流砥柱血肉长城》主题展览等内容。

在江苏徐州抗日题材书画展现场,讲解员正给参观者讲解。此次展览用130幅作品栩栩如生地展现出那段“风雨同舟、和衷共济”的全民族抗战历史。

在江苏盐城,为迎接抗战胜利70周年,盐城市委党史办专门组织编纂的《新四军在盐城》正式发布。这套丛书共六卷7册,约300万字,完整地展现了新四军雄浑壮丽的历史,并分类出版,为新四军精神的研究提供了较好的载体。

位于中缅边境的云南德宏是滇西抗战的战场之一。3日上午,驻守在这里的边防武警支队2000余名官兵聆听了抗战老兵的战斗故事,此外,该支队还组织官兵瞻仰抗战纪念遗址、参观抗战历史展览、祭奠抗日烈士,并通过在内网开设“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专栏,组织开展主题演讲、歌咏比赛等活动,激发官兵的民族精神和爱国热情。

同一天,“台儿庄大战六十军史料展”应时开展,众多珍贵的实物和照片首次展出,警示后人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展览共展出了100余件抗战实物和200多张图片史料,包括当年的新闻报道、战争视频记录、烈士照片、遗物和幸存老兵回忆视频等。一张张老报纸真实再现了六十军整编、血战台儿庄以及最后撤退的历程,一面面旌旗体现了民众对六十军抗战给予的厚望,期盼他们奋勇杀敌、抗战必胜。

(综合光明日报记者唐湘岳、郑晋鸣、赵秋丽、夏静、毕玉才、任维东、龙军、颜维琦、张国圣光明网记者李宏、张晶、李志臣、禹爱华本报通讯员王小磊、张红兴、刘从武、谢美慈、张尹、何冬华、梁宏博报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