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老兵点赞中国二战贡献 西方冷战思维需改变

作者:陈卫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04 16:21:17

9月3日的大阅兵是纪念抗日战争暨二战胜利70周年活动最吸引公众的亮点。前来观礼的不仅有海峡两岸的退伍军人,也有来自俄罗斯、美国及其他几个国家的老兵。

而在仪式开始约11个小时前,几十名曾在太平洋战场英勇对抗日本帝国主义军队的美国老兵前往位于华盛顿的二战纪念广场,共同庆祝二战胜利70周年。

老兵们回首往事,让世人感受到了两国战时的亲密。托马斯·罗伯特·沃谢在太平洋战场执行了117次飞行战斗任务。他还清楚地记得,当时有约9200名中国人不用器械,只凭双手就在成都外围建立了一处空军基地。沃什赞扬中国人民在抗击日本侵略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这些纪念活动所传达的信息简单明确:我们应汲取历史教训,维护世界和平。中国在二战中人员损失惨重,世界肯定了这一贡献。至少有3500万中国人伤亡,远超其他国家。

然而,中国此次阅兵却被某些西方国家曲解,它们认为中国此举是在炫耀武力。这种观点大错特错。中国经济已经与全球经济密不可分,构筑强大军事力量以保护本国利益合乎情理。随着中国军事力量强大,能够承担更大的国际责任,譬如在亚丁湾巡逻,防止海盗掠夺过往商船。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做出的贡献无人能及。

有言论指责中国想要破坏地区安定,引起纷争,这种言论完全站不住脚。中国没有在海外设立军事基地,这点不同于美国和其他国家。何况,习近平主席3日宣布将裁军30万。中国需要和平的发展环境,过去三、四十年如此,现在如此,将来依然如此。

冷战思维妨碍西方国家对事实的客观认识。举例来说,以美国为首的军队侵占伊拉克,涂炭生灵无数,西方国家毫无意见。但是,这些国家却与美国一道无端指责中国威胁了南海自由航行。冷战思维急需改变,因为于中国而言,冷战早已结束。

关于作者 陈卫华:中国日报驻华盛顿首席记者,美国版副主编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