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解读】“和平”, 9.3大阅兵的主旋律

来源:阳光跟帖
2015-09-04 17:40:20

【阳光解读】“和平”, 9.3大阅兵的主旋律

9月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并检阅部队。在1600余字的讲话全文中,习近平共18次提及“和平”。

对部分重要语录所做解读,阳光跟帖整理如下:

1
“中华儿女不屈不挠、浴血奋战,铸就了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

【解读】军事科学院台海军事研究中心研究员赵力昌:站在民族历史的高度看抗战,国共军队在各自的战场浴血奋战,以血肉之躯抵抗日本帝国主义,赢得了这场实力极其悬殊的战争,这是世界历史上的光荣史篇,更是应该发扬传承的中国记忆。

2
“这一伟大胜利,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

【解读】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王建朗:“抗日战争是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近代历史发展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是中国大国之路的起点。”抗战胜利7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日益繁荣富强的中国、一个充满生机希望的中国已经昂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3
“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

【解读】中央党校教授辛鸣:我们要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基础,绝对不允许一些国家挑战二战以来的世界秩序。同时,在此基础上,我们还要构建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因为只有这样才有可能真正在现代社会,在当下发展的背景下,共同推进世界和平发展的崇高事业。

4
“中国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

【解读】国防大学政治部主任李升泉:近代以后,中华民族遭到了列强长期侵略和蹂躏,但中国人民不是从中学会弱肉强食的强盗逻辑,而是更加坚定了维护和平的决心。近代世界以武力开道的暴力崛起,导演了一幕幕“大国政治的悲剧”,证明了扩张争霸是毁灭之路。

5
“我们共同铭记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解读】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三个“必胜”振聋发聩。要正义、要和平,力量源自人民。全国人民、全军将领都感受到一份沉甸甸的历史责任感,感受到走向未来的民族自豪感。

人民军队从70年前反法西斯战争的硝烟中走来,用鲜血和生命书写了中华民族抵抗侵略的不朽篇章。今天,在抗战老兵的带领下,在国旗军旗的指引下,“兵强马壮”的人民军队向任何胆敢挑战中国的势力发出呼声:历史不容被篡改,和平不能被践踏,中国有魄力裁军30万,但绝不会放下抵抗侵略的利剑!

中国在首个“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举行大阅兵,并邀请俄罗斯等外国领导人出席,则说明中国政府和人民反对战争、崇尚和平、勿忘国耻、牢记历史、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强化发展、提升国力的坚定决心和行动丝毫不动摇。中国已经和平崛起,有能力、有实力、有魄力担当起捍卫国家领土完整、主权独立,助力于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使命。

整理自网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