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超密集晤外国政要 新式主场外交意味深长

来源:中新社
2015-09-04 20:19:02

习近平超密集晤外国政要 新式主场外交意味深长

9月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习近平超密集晤外国政要 新式主场外交意味深长

9月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韩国总统朴槿惠。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中新社北京9月4日电 题:习近平超密集晤外国政要 新式主场外交意味深长

中新社记者 欧阳开宇

“休息得好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如是问候昨天参加了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捷克总统泽曼。

泽曼答道,我休息得比较好,但你会比较辛苦。

与泽曼的会见被安排在4日上午,除了捷克总统外,与南非总统、缅甸总统、波黑主席团轮值主席的会见,将习近平一上午的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9月3日举行,中国最高领导人围绕此次活动的双边外事提前数日就展开。

8月31日,习近平就进入“九三节奏”,连续会见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老挝国家主席朱马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而接下来几天的双边活动亦是“连轴转”。

就连9月3日当天有纪念大会、纪念招待会、纪念文艺晚会等活动的情况下,习近平还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俄罗斯总统普京。有媒体甚至将习近平围绕“9·3”活动的双边会见,形容为开启“会见模式”。

尽管活动超密集,但这并未影响到每一场会见的“含金量”,反而正因为是在纪念活动期间会见,更增添了特殊色彩。

70年前,中华民族迎来了近代以来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历史回放”贯穿其中,习近平的超密集双边会晤意味深长。

铭记历史,在会见韩国总统朴槿惠时,习近平忆及,两国人民在反抗日本殖民侵略和赢得民族解放的斗争中团结互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缅怀先烈,习近平会见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督奥吉奥时特别提及抗战将士,他感谢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府和人民多年来对位于巴布亚新几内亚拉包尔市的中国抗战将士陵园予以积极维护。

珍爱和平,会见普京时,习近平指出,今年我们两国领导人相互出席彼此举办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就是为了促进地区及世界和平,为人类和平与进步事业注入正能量。

开创未来,在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会晤时,习近平指出,中国愿同联合国一道,以纪念联合国70华诞为契机,维护好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及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对于出席此次纪念活动,外国政要们在集体会见中亦表示,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最终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重大贡献。展望未来,各国人民应加强团结合作,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世界和平。

实际上,不仅凸显纪念价值,与密集外交活动相对应的还有一长串成果清单。

如习近平会见纳扎尔巴耶夫后,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了中哈关于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阶段的联合宣言;会见苏丹总统巴希尔后,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了中苏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并见证了科技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会见普京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外交、基础设施、地方、教育、科技、海关、经济等领域合作协议的签署等。

“9·3”,一场隆重纪念活动,一场新式主场外交。(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