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兴起创业热

作者:陈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9-05 19:41:07

中新社北京9月5日电 (陈溯)“画漫画能让更多人认识我,我希望像几米那样创造自己的品牌。”为了忠于自己的爱好,今年32岁的吴建辉于五年前放弃程序员的工作,走上创业之路。

  吴建辉只是中国近年涌现的创业大军中的一员。在位于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的车库咖啡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吴建辉说,他已经在“孵化器”平台上交换了上万张名片。

  自2013年3月开始,北京中关村海淀图书城转变成创新创业孵化街区,随后车库咖啡、3W咖啡、飞马旅、36氪等孵化器相继进驻。官方数据显示,仅近一年来,中关村街区孵化创业企业就超过600家,吸引创业者接近9万人次。

  今年5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突然到访,令中关村创业大街迅速火了起来。

  9月初的一天,上午10时,当中新社记者走进车库咖啡时发现,这间约两百平方米的咖啡馆早已难觅空位。

  在吴建辉交换的上万张名片中,包括了300多张投资人的名片。“我常来‘车库’寻找投资人,想把品牌做大做强。”吴建辉同时无奈地表示,被投资人拒绝也已是“家常便饭”。

  “车库咖啡”媒介负责人葛世轩告诉记者,“车库咖啡”每周会举办有投资人参加的沙龙,创业者可以在这里找到融资资源,“孵化器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为创业者和投资者搭建交流的平台。”

  为了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除了鼓励孵化器发展,政府已出台了不少优惠扶持政策。比如,今年4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考察中国工商银行时提出,可以对国有商业银行专门负责小微企业信贷的部门给予适当的优惠金融政策。就在本月初,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建设总规模为600亿元人民币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

  据3W孵化器运营负责人蒋舒全介绍,得益于创业园区的有利政策,在中关村创业有不少便利之处,“在中关村的孵化器中,即使是一个小小的工位也可以成立一个公司,这是在其他地方做不到的。此外,还有‘三证联办’等一系列便利化的措施。”

  今年6月,《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从30个方面明确了96条政策措施,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涉及创新体制机制、优化财税政策、搞活金融市场、扩大创业投资、发展创业服务等9个大领域。

  受经济下行的影响,中国的就业也受到一定波及。企业提供的岗位变少了,一些在岗的人收入也有所下滑。这也让更多民众将目光投向了自主创业。

  根据北京统计信息网近期公布的数据,通过对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24所在京高校生的调查,近八成大学生对创业感兴趣。研究人士表示,“大众创业”将有利于解决眼前经济下行压力可能带来的就业缩减问题。

  自主开发户外运动手机的创业者杨哲告诉记者,在创业的过去七年中,他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缺乏优秀人才。“中国人传统的观念还是求稳定,创业的想法只存在于少数人当中。”但杨哲也坚信,随着全社会对创新创业观念的转变,会有更多高质量的人才与他同行。

  培养全社会的创新创业观念始于学生教育。今年7月,由137所国内高校和50家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共同组成的“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在清华大学成立,吹响了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集结号”。各个高校组织的创新创业大赛和专题讲座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学生,不少高校还建立起创业学院。(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