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心西藏发展纪实

来源:新华网
2015-09-05 23:16:55

不负嘱托——西藏自治区各族干部群众牢记嘱托、奋发有为,在党的治藏方略正确指引下阔步向前

“习近平总书记与西藏各族人民心连心”

——在拉萨市城关区纳金乡副乡长、塔玛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格桑卓嘎的办公室里,一幅巨大的合影照片格外醒目。那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与西藏代表团代表亲切握手交谈的场景。照片中,格桑卓嘎身着民族服装与总书记站在一起。

“总书记得知我是基层村干部,就对我说‘你辛苦了’。”这句简单却温暖的问候至今回忆起来都会让格桑卓嘎感动不已。“作为一名藏族干部、共产党员,我一定要把总书记对西藏人民的关心带回来,努力工作,把党中央富民兴藏的政策在基层落实好!”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心西藏发展纪实

在西藏东南部,雅鲁藏布江岸边的藏家小院,围栏、绿树、桃花交相辉映(2013年4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陈天湖摄

如今的塔玛村,一栋栋极富民族特色又具现代气息的新楼房整齐排列着,全村997户居民今年全都搬进了宽敞明亮“一楼一底”的新房。全村集体经济仅固定资产就达3亿元,年底每个村民都有分红;很多人家搞起了旅游业,开起了民族特色的餐馆、客栈;离开土地的农民,免费参加政府组织的劳动技能培训……

塔玛村今日的风貌,是西藏沧桑巨变的一个注脚。在党的治藏方略正确指引下,西藏各族干部创新实践、奋发有为,辽阔的雪域高原展现出蓬勃发展的大好局面——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心西藏发展纪实

2013年5月25日,由中铁二十一局承建的拉日铁路盆因拉隧道顺利贯通,隧道全长10410米,是青藏高原最长铁路隧道。连接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和西藏第二大城市日喀则的拉日铁路,是世界海拔最高的青藏铁路的延伸线,于2010年开工建设,线路总长253公里,其间须穿越近90公里的雅鲁藏布大峡谷。新华社记者觉果摄

用好中央赋予的特殊优惠政策,用好对口支援的强大优势,抓住“十二五”支持西藏发展的200多个重大项目建设,西藏经济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青藏铁路的全线通车、阿里昆莎等民用机场投入运行、拉日铁路通车运营,拉萨至林芝铁路和高等级公路全面开工,一个由铁路、公路、航空、邮政等多种运输方式组成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正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世界屋脊上。

实施干部驻村、干部驻寺;在拉萨等7地市所在地和所有县城建成698个便民警务站,推行城镇网格化管理;开展“先进双联户”创建评选,不断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认真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特别是民族干部政策,全面落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巩固发展了西藏民族团结的大好局面;充分尊重宗教信仰自由,健全寺庙管理长效机制,完善寺庙僧尼公共服务、加强寺庙僧尼教育引导,实现了西藏宗教和睦佛事和顺寺庙和谐。

坚持把本级财政收入的7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每年办好利民惠民、利寺惠僧“十件实事”;大多数西藏高校毕业生实现了就业创业;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016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359元;社会保障不断完善,5900多名孤儿全部得到有效救助;以免费医疗为基础的农牧区医疗制度覆盖全区农牧民;46万多户农牧民住上了安全适用的房屋,拉萨市城市居民基本用上了暖气、结束了祖祖辈辈靠烧牛粪取暖的历史。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心西藏发展纪实

一群黑颈鹤在西藏拉萨林周县黑颈鹤自然保护区内栖息(2014年12月7日摄)。近年来,西藏不断加大保护黑颈鹤栖息地的力度,黑颈鹤生存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每年都有大批黑颈鹤飞回西藏中、南部河谷地带过冬。新华社记者刘坤摄

严格建设项目准入,加大造林绿化力度,建好生态保护区。如今的西藏,共建立47个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22个生态功能保护区、13个国家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西藏环境公报显示:2014年西藏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良好状态,大部分区域仍处于原生状态,西藏是世界上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

这是一张无愧于历史的成绩单。

这是党的治藏方略在雪域高原的成功实践。

“西藏,距离北京虽远,但西藏人民的心要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贴得更紧。”在西藏,这句朴素而充满感情的话语流淌在各族干部群众的心中。

尽管远隔万水千山,但在这片雪域高原上生活工作着的各族干部群众,始终牢记肩头重任,不负党中央殷切嘱托。

特别讲政治、特别能创新、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担当、特别能贡献——

传承“老西藏精神”,融入新时代内涵,西藏干部群众正是以这样一种精神状态,全面领会、完整贯彻了党的治藏方略。在自治区党委领导下,在中央国家部委、对口援藏省市和中央企业大力支持下,扎实做好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努力把西藏建设得更加美好。

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节点上,一个和谐稳定的西藏,民族团结的西藏,宗教和睦的西藏,民生改善的西藏,边疆巩固的西藏,生态良好的西藏,如雪山上升起的一轮朝日,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当洁白的哈达飘向世界,当醇香的青稞酒香满神州,当勤劳质朴的西藏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光明道路上,西藏的美丽富饶将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道独特风景,屹立在地球之巅。(参与采写记者:王恒涛、薛文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