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高度评价抗战纪念日中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

作者:王宇 来源:央广网
2015-09-06 13:54:49

央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记者王宇)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连日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在国际社会产生巨大反响。国际舆论和许多国外政要都对纪念活动和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给予高度评价。15-9-6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3号的纪念活动,是中国第一次以阅兵的方式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伊朗副总统萨利希认为,盛大的胜利日阅兵式带给了中国人民强大的国家荣誉感,也体现了中国和平发展的决心。

萨利希:阅兵体现出中国政府和人民反对任何形式的法西斯主义,反对任何形式的极端主义,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抗日战争的胜利不仅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世界和平事业的胜利,值得世界人民永远纪念。巴基斯坦外交部长赛义德·法特米表示,胜利日阅兵是纪念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很好形式。

法特米:对于中国历史和整个亚洲历史来说,这次阅兵都是一个重要事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站起来法抗外国侵略,中国人民的斗争值得纪念,为了获得斗争的胜利,中国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中国人民的斗争不仅赢得了和平,还建立了一个新的中国。

在纪念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海外专家普遍表示,这表明了中国政府维护和平、珍爱和平的形象。

俄罗斯联邦政府报《俄罗斯报》社长涅戈伊察:这次阅兵式也是一次很及时的提醒,提醒人们世界本应是多极化的,不能使单极化的,哪怕是最发达最强大的国家,也不能在地球上称王称霸,不应该成为世界上所有事情的唯一决策者。

除了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颁发仪式上的重要讲话也被人称道。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认为,这次讲话可以称之为“英雄赞歌”。

辛鸣:在颁发纪念章的仪式上,我们可以称之为英雄赞歌。主要是在讴歌英雄,赞美英雄。我们抗日战争的胜利来自何方,就是来自无数英雄的前赴后继。在这一过程中,也积淀出了伟大的抗战精神。总书记讲,抗日英雄有两大贡献,不仅为战争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更为铸就伟大的抗战精神做出了贡献。第一个贡献现在来看已经是过去完成时,但是第二个贡献依然是现在进行时,甚至是将来进行时。

辛鸣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强调了英雄的作用,值得深入思考。

辛鸣:因为就是总书记所说的,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我们今天的中国社会,正处在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的历史阶段,我们正在进行具有很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我们就要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把英雄的精神化为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