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继伟:中国经济最大潜力在于改革 将保持7%增速

作者:乔雪峰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2015-09-06 16:08:53

人民网北京9月6日电(记者乔雪峰)据财政部官方网站6日消息,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表示,当前中国经济状况仍在预期之内,中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增速预计将保持在7%左右,并且这一状态可能持续4到5年的时间。他还指出,中国经济最大潜力在于改革,中国正按照既定部署,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和开放。

  会议认为,当前一些国家经济走强,但全球经济增长仍低于预期。会议承诺采取果断行动推动全球经济步入正轨,并对全球经济加快复苏抱有信心。会议要求各国谨慎调整政策行动并开展清晰沟通,使负面溢出效应降至最低,减少不确定性并提高透明度。会议注意到,随着经济前景有所好转,部分发达经济体将可能收紧货币政策。会议重申要防止出现货币竞争性贬值,抵制一切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同时,各国应根据近期经济形势的变化灵活调整财政政策,支持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岗位,并将债务占GDP比重维持在可持续水平。会议承诺将继续及时、高效地落实G20全面增长战略,以扩大需求、提高潜在增长率和增强包容性。

  楼继伟表示,当前中国经济状况仍在预期之内。中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增速预计将保持在7%左右,并且这一状态可能持续4到5年的时间。首先,中国过去依靠政策刺激取得了9%到10%的增速。但这是不可持续的,也超出了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并导致产能过剩和库存大量增加,必须逐步消化产能和去库存,这可能需要数年时间。同时,今后5年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包括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也要在2020年前完成。在此过程中,中国经济将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转向更多依靠消费拉动,这将是一个艰难的调整过程。其次,中国经济周期与发达国家有所不同。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发达国家普遍启动了去杠杆进程,但中国则从2009年到2010年开始了快速的杠杆化,并实现了10%左右的经济增速,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高达50%以上。目前中国也进入了去杠杆阶段,经济增速降至7%左右。但即使这样,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达到30%左右。

  楼继伟表示,尽管经济增速放缓,但中国经济也出现一些可喜变化。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投资,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超过了工业;贸易顺差占GDP比重有所下降,国际收支更加平衡;上半年新增就业700万以上,经济增长质量不断提高,生态环境逐步改善。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预计全年中央财政支出增速在10%左右,高于年初预算财政收入7%左右的增速。中国正通过提高特定国有企业利润上缴比例等方法弥补财政缺口,以保持经济适度增长,支持推进结构性改革。

  楼继伟强调,中国政府不会特别在意季度性的短期经济波动,将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定力”。中国经济最大潜力在于改革。在人口红利消失、资本回报率下降的背景下,中国政府着力推动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以改革红利对冲人口红利的消失,使经济增长保持在7%左右。总之,中国正按照既定部署,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和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