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国财长会议周小川力挺中国股市 国际社会反响积极

作者:刘祎辰 李思默 来源:央广网
2015-09-07 10:50:59

央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5号,为期两天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土耳其安卡拉落下帷幕。可以说,这次会议最大的背景就是世界各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受挫和全球股市的剧烈动荡。参会的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如何看待当前的经济形势、能不能商讨出有效的对策共度难关,成了全球关注的焦点。

会议上,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股市调整已经大致到位,人民币汇率也不存在长期贬值的基础。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则表示,未来的四五年,中国的经济增速预计将保持在7%左右。面对管理层的积极声音,市场会有哪些回应?

当地时间5日,2015年二十国集团第四次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在土耳其安卡拉闭幕,中国的经济形势以及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受到各方高度关注,近期的中国股市调整成为关注焦点之一。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今年6月中旬以前,中国股市泡沫不断积累。3月至6月,上证指数上涨70%。在这一过程中,出现了投资者杠杆率快速上升等问题,存在风险隐患。6月中旬以来,中国股市发生三轮调整,目前杠杆率已明显下降,股市调整大致到位。而周小川的这一判断,也得到了多数机构的认可。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现在,估值慢慢回到了10年到现在的均值范围,再往下行,除非基本面有更多恶化或者政策完全不作为,下行空间比较有限。这个时候,大家就要重新回到对基本面考虑上来,不需要特别悲观。

此外,由于人民币汇率近期出现的贬值,周小川表示人民银行于今年8月11日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进行了改革,这是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的重要步骤。受前期美元走强和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普遍贬值影响,同时由于金融市场有所动荡、近期市场注入流动性较多等原因,改革后人民币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贬值。但中国经济基本面并没有发生实质性改变,对外贸易仍然保持较大顺差,人民币并不存在长期贬值基础。对此,市场认为对股市鲜有直接表态的周小川此次发声,意在传递坚定信心。

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研究员李奇霖:主要是要给予市场信心,因为从现在来看,汇率和金融稳定基本上是一条绳上的蚂蚱,股市如果比较好,就有一个人民币资产的赚钱效应,汇率就好稳住。因为毕竟汇率贬值的时点是在国际资本普遍看空,并且当时信心都不稳的情况之下,所以导致了大家的集中平仓和现在的下跌。但是深层次宏观的逻辑并没有改变。所以如果稳住信心,让深层次宏观经济逻辑发挥作用,这个股票市场和汇率都是能稳住的。

此外,针对外界对中国经济增速的担忧,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增速预计将保持在7%左右,并且这一状态可能持续4到5年的时间。他还指出,中国经济最大潜力在于改革,而目前中国经济也已经出现一些可喜变化。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局长李仰哲此前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

李仰哲:从工业内部的结构来看,从产品结构、消费结构来看,整个经济运行都在发生一些积极深刻变化。从内部的结构来看,比如目前收缩幅度比较大的都是过去传统产业,比如钢铁行业。但是另外一方面,高技术产业,尤其是电子、医药,仍然保持着较快增长。这个变化可能需要一个过程,慢慢从内部结构变化以及外化到总量上。

会议期间,中国的经济政策和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得到广泛的国际支持,面对中方的积极发言,与会官员也对中国经济表达了充分信心。

土耳其副总理杰夫代特·耶尔马兹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对中国的经济状况表示乐观,他同时表示对中国经济保持7%左右的增速抱有信心。

杰夫代特:中国经济以7%左右的速度增长,并将持续保持这样的增长势头。对于这一点我们是有一个基本的信心的。我们同时相信,中国经济未来也将保持这样的增速发展。对于这个方面我认为是令人欣慰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向媒体表示,目前全球经济面临新的不确定性,金融市场出现波动,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一些国家的货币持续贬值,中国的经济增长也处在转型期,出现"颠簸"不足为奇。拉加德说,全球经济面临的主要挑战是经济增长的乏力和不均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呼吁二十国集团通过协调一致的政策努力来应对挑战,包括发达经济体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促进增长的财政政策,实施结构性改革以提高潜在产出和生产率。在会议期间,欧洲各国部长和官员也表示坚定支持中国的经济政策。

德国财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表示,二十国集团一致认为,没有理由担心中国增长放缓。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称,中国正在经历一场艰难的转型,从投资主导型经济转向在更大程度上依赖消费,而中国的承诺比之前更加开放。奥斯本说,"我们不希望看到这个大方向脱轨。在这方面,我们收到的讯息一直是令人鼓舞的。"此外,欧盟经济事务专员皮埃尔·莫斯科维奇同样对"中国当局保持增长的坚定决心"表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