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战争视角下的抗日战争历史经验及启示

作者:薛国安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2015-09-07 10:55:00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一场波澜壮阔的人民战争,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在理论和实践上把人民战争推向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其动员人民规模之广、人民群众参与战争程度之深、克服战争困难之多、战争胜利成果之辉煌、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贡献之大,可以说是二战之最,历史之最!全面深刻总结抗日战争时期党领导开展人民战争的历史经验,对创新发展人民战争思想、打赢未来人民战争具有深刻的启示。

一切为了人民是开展人民战争的基本前提

人民战争的开展从来都不是无条件的。正如马克思指出的那样:“人们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能否开展人民战争,即广大人民群众能否积极投身于战争,不怕艰难困苦、流血牺牲,万众一心地去夺取胜利,能否在战争中焕发出巨大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归根结底取决于他们的切身利益与战争胜利成果的相关程度,取决于战争领导者能否代表他们的共同利益并带领他们共享战争的胜利成果。抗日战争时期,正是因为党的一切工作以人民利益为依归,在根据地建设中,领导人民制定并实施减租减息、“三三制”等政策,把各阶层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与抗日战争的目标紧密联系起来,从而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团结到党高举的抗日旗帜下来,使得敌后抗战越抗越大,发展成为人类战争史上最成功的人民战争。因此,能否做到“一切为了人民”,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同战争目标相结合,任何时候都是领导开展人民战争的基本前提和基础。否则,无论战争形态如何变化,社会转型如何深刻,一旦离开了“一切为了人民”、“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一立足点,人民战争就必然成为空中楼阁,失去其存在和发展的生命之源。要成功开展当代人民战争,必须以利益为本,始终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开展人民战争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夯实人民战争的群众基础。

紧紧依靠人民是开展人民战争的指导原则

开展人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是因为“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战争的胜负,主要是由敌对双方的政治、军事、经济、自然(地理)以及主观指导能力等诸因素决定的。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经验表明,这种决定作用,归根结底要通过人民群众来体现。只有坚持紧紧依靠人民这一指导原则,才能取得人民战争的最后胜利。当前,战争形态正由机械化战争向信息化战争演进。信息化战争所呈现出来的新特点使传统的人民群众参战支前方式受到严峻挑战。但人民群众在战场上的作用下降,并不意味着他们在战争中的作用下降。因为虽然信息化战争呈现出局部性的特点,但是战争所涉及的领域不但没有因此而窄化,反而变得越来越广泛,更加需要动员军事、政治、经济、文化、技术、信息、传媒、交通、运输、资源等全社会的力量支援战争。而人民战争思想的一个重要内容,同时也是其重要特点,恰恰就是把军事斗争与政治、经济、文化、思想等各条战线的斗争相结合,形成强大的合力去克敌制胜。因此,开展当代人民战争,要发挥人民战争的伟力,必须更加坚定不移地坚持“紧紧依靠人民”这一根本指导原则。必须使广大人民群众在诸多涉及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各个领域,各尽其职,各显所能,开展多种形式的斗争,充分发挥人民战争的整体优势;必须充分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无穷智慧,利用信息技术的多样性、应用的广泛性和经济社会对其的依赖性,像当年创造地雷战、地道战、铁道游击战、水上游击战那样,创造出适应信息化战争特点的人民战争新战法。

广泛动员人民是凝聚人民战争伟力的根本途径

战争是力量的较量。人民战争克敌制胜的力量来自于蕴藏在广大人民群众之中的战争伟力,但战争伟力不会自然形成。广泛动员人民参加和支持战争,是凝聚人民战争伟力的根本途径。广泛动员人民,必须进行卓有成效的政治动员,这是争取战争胜利的最基本的条件。当前,随着市场经济和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人们价值取向呈现出多元化的特点,思想道德领域也存在诸多消极因素,长期和平环境造成不少部门和个人国防观念淡化、意志松懈、思想麻痹。要应对这些挑战,为开展当代人民战争提供持久的精神动力,就必须运用人民喜闻乐见的方法,采用符合信息时代的手段,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大力加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全民国防教育,使广大人民群众树立以捍卫国家利益为己任的当代国防观念。同时,要注重培育全民族的尚武精神,使习惯于安逸、便捷生活的人民群众不断强化忧患意识,磨练斗争意志,提升人民群众对战争苦难的承受能力。广泛动员人民,还需要有正确的组织形式。社会力量组织形式是建立在一定的社会管理体制之上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管理体制发生了深刻变化,传统的人民战争组织形式难以像以往那样全方位涵盖社会各领域。为此,必须进一步加强各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根据新生社会力量的特点,探索和创造出一整套利益牵引与政治教育相结合、行政约束和法律法规制约相结合、政府引导和社会组织自主管理相结合的新型人民战争组织形式,确保党和政府对全部社会力量的有效掌控,为开展当代人民战争提供雄厚的人力、物力、科技力等社会资源。

(作者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