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曾连发三封亲笔信“求救”

来源:中国西藏网
2015-09-07 19:04:05

中国西藏网讯 金秋时节,这是属于西藏自治区的纪念日。回望50多年前,你可知道,达赖喇嘛这个名字曾经与西藏自治区的成立无比“近距离”。他曾经担任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并积极投入到筹委会的工作中。

是什么让他态度大变,做出出逃印度的举动,走向背叛人民的另一面?或许,留存在历史档案中的这三封信,可以还原出一些历史真相。

一切都是从此开始变化的。1956年冬天,达赖喇嘛和班禅喇嘛应邀到印度参加释迦牟尼涅槃2500年的纪念活动。受一些主张独立的西藏前官员们的劝说,达赖喇嘛又开始动摇了,后来经过很长时间才从印度回到拉萨。

据史料记载,1959年2月7日,达赖喇嘛主动向西藏军区副司令员邓少东提出要观看西藏军区文工团演出的要求,并希望中共予以安排。3月9日,达赖喇嘛通告全体噶伦(原西藏地方政府主管官员),演出的时间为3月10日。当夜,一些叛乱分子抓住这个机会制造谎言,说军区要把达赖喇嘛劫往北京。10日清晨,叛乱分子胁迫2000多人去往达赖喇嘛在拉萨的住所罗布林卡,散布谣言,呼喊“藏独”口号。并包围了军区、工委,不让达赖喇嘛到军区去看节目。一场准备欢迎达赖看戏的演出就此夭折。

这时候,达赖喇嘛在做什么呢?

事实上,从1959年3月10日至16日,达赖喇嘛与时任中央驻西藏代理代表、军区政治委员谭冠三一直有通信往来。确切的说,两人之间一共通信三次。

达赖曾连发三封亲笔信“求救”

第一封亲笔信。这封信是达赖喇嘛写在谭冠三将军10日给达赖喇嘛的信的藏文译文下面的。从第一行到第十行前半部分是谭冠三将军信的藏文译文。从第十行到后半部起到末尾是达赖喇嘛的亲笔信。(来源:家乡网)

3月10日,谭冠三给达赖喇嘛写了一封信。说道:“看来这个情况不稳定,可以暂时不来。”11日,达赖喇嘛给谭冠三回信说:“害羞难言,忧虑交加,而处于莫知所措的境地”,并表示“情况安定了,一定同您见面。”

达赖曾连发三封亲笔信“求救”

达赖喇嘛3月12日给谭冠三将军的第二封亲笔信(来源:家乡网)

谭冠三立即写了第二封信,向他通报反动分子的叛乱,解放军有保卫国防和交通安全的责任。达赖回信说,“反动集团的违法行为,使我无限忧伤”,并表示在“设法处理”。

达赖曾连发三封亲笔信“求救”

达赖喇嘛3月16日给谭冠三将军的第三封亲笔信。(来源:家乡网)

在达赖喇嘛逃离拉萨前的3月16日夜,他派人转交谭冠三第三封信。信中说:“现在此间内外的情况虽然仍很难处理,但我正在用巧妙的办法,在政府官员中从内部划分进步与反对革命的两种人的界限。”他还说:“一旦几天以后,有了一定数量的足以信赖的力量以后,将采取秘密的方式前往军区。”而3月17日晚间,达赖喇嘛却与其贴身随员一起,乔装改扮,趁着夜色逃离拉萨。

达赖喇嘛出走后,叛乱分子调集约七千人于3月20日凌晨向在拉萨的党政军机关发动全面进攻。人民解放军在藏族爱国僧俗支持下,仅用两天时间就平息了拉萨地区的叛乱。3月26日,达赖喇嘛及其追随者宣布“西藏独立”,成立了“西藏临时政府”。之后,他们逃往印度。

对于上述公开发表的信件,达赖喇嘛在其自传中声称,他给谭冠三的信,目的在于“尽一切可能争取时间”。他还说:“故意不告诉他们我的住处位置,希望借此再拖延一阵子。”与此同时,达赖喇嘛纠集随从心腹,在罗布林卡“讨论逃亡的方法,一边决定逃亡的成员”。

达赖喇嘛曾在西藏自治区筹委会成立大会上致词时,肯定《十七条协议》使西藏人民“充分享受到民族平等的一切权利,开始走上了自由幸福的光明大道”。今天,西藏自治区已经成立50周年了,不知道出逃在外的达赖喇嘛看到此景,作何感想?(中国西藏网 文/郎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