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维度:项目援藏新图景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5-09-07 19:04:05

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了“分片负责、对口支援、定期轮换”的援藏工作方针,形成了59个中央国家机关、17个省市和17家中央骨干企业对口支援西藏的格局。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进一步丰富深化了中央治藏方略:将对口支援西藏政策延长到2020年,将项目、资金向农牧区倾斜、向民生倾斜,援藏工作呈现出全新图景。

一组数据反映了西藏这些年的高速发展:从1993年到2014年,地区生产总值从37亿元跃升到920.83亿元,连续21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地方财政收入由1.56亿元增加到164.75亿元,增加了104倍;2014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471元,是1993年的10.6倍。数据包含着党中央的亲切关怀、西藏各族人民的艰苦奋斗,也包含着中央机关、兄弟省市、中央骨干企业等20余年的大力支持和援助。而一个个援藏项目则是这些丰富信息的载体。

日新月异的速度

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各部委、对口援藏各省市、中央骨干企业讲政治、顾大局,坚决贯彻中央的战略决策,始终以援藏工作为己任,把援藏工作纳入本省市本部门本单位总体规划和工作部署中,开创了效率与质量并重的“西藏速度”。

今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也是长沙市对口援建西藏贡嘎县20周年。20年来,80多个援藏项目被兴建起来。

目前,贡嘎县红星社区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德吉新村项目、天瑞公司生产经营情况、贡嘎县五保集中供养服务中心项目、贡嘎县城整体功能提升项目等都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当中。

长沙市第七批援藏干部按照“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总体要求,在项目建设中优先启动重点工程,分批实施中小项目,所有项目今年8月底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据悉,对口援藏20年来,长沙市共选派746名援藏干部和医疗、教育、规划、旅游、环保、农艺等方面的技术人员,积极对口援助贡嘎县。截至目前,已到位援藏资金1.3亿多元,为贡嘎县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持。7批援藏工作队共兴建了80多个援藏项目,有效改善了贡嘎县的基础设施建设,发挥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20137月,襄阳市第七批援藏工作队别离亲人,开始了为期3年的援藏生涯。两年的时间,援藏工作队没有豪言壮语,而是用一组组数据回报了他们的第二故乡——琼结县。数据显示:2014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3.15亿元,同比增长9.1%;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663万元,同比增长38.6%;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实现7940元,同比增长12.9%2015年前6个月,全县生产总值完成1.4亿元,同比增长5.3%;地方财政收入完成959万元,同比增长54.7%;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4230元,同比增长11.9%

覆盖全面的广度

回首一个个援藏项目,涉及农、林、牧、水、电、交通、能源、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广播电视、城镇建设、基层政权建设、农房改造、人才培养等诸多领域,各援藏省市、中央骨干企业从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出发,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参与西藏建设,不断深化和发展了援藏内涵,为西藏发展输入了新鲜血液。

济南市第七批援藏工作队共投入资金1.1亿元,在白朗县实施大型项目16个,以城市建设和民生事业为重点,涵盖产业、人才等诸多方面。截至目前,已有县委党校等10个项目完工,其余6个项目将于今年10月前完工投入使用。

江苏省援藏指挥部紧紧围绕“拉萨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这个中心,大力实施经济援藏、干部援藏、教育援藏和科技援藏,不断提升援藏工作的效益和水平。据了解,仅2012年以来,江苏省共安排对口援藏资金15.42亿元,实施援建项目103个,建成了拉萨江苏实验中学、拉萨综合展馆、东城区人民医院等一批精品示范工程,改变了拉萨基础设施相对滞后的局面,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的活力。

发展教育事业,教师队伍建设是关键。在上海在线教育援藏项目中,日喀则教师培训中心采用华平在线课堂系统,进行日常的教师培训。上海的教育专家通过在线课堂系统,与日喀则教师定期进行课堂经验分享、学术交流,帮助大家提高专业素养,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日后,在线课堂系统还将应用于学校间的结对帮扶,帮助日喀则学校实现“开齐课、开足课、开好课”。

随着援藏工作实践经验的积累和西藏工作发展新要求,援藏工作逐步增加人才、技术的援助规模,进一步向基层倾斜,并不断深化援助内涵,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格局。

惠民长远的深度

重点项目为西藏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助力,而一系列民生项目发挥的效果则深深地渗透到西藏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去。按照将项目、资金向农牧区倾斜、项目向民生倾斜的要求,各对口援助单位及时调整部署,把80%以上的援藏资金和项目向基层和农牧区倾斜。项目涉及广大农牧民切身利益的住房、看病、上学、交通、饮水、通讯等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

襄阳市援藏工作队坚持把援藏资金向基层和农牧区倾斜,把援藏项目与山南地区“十大民心工程”相结合,集中解决饮水、通路、就业、就医、就学等突出问题,积极帮助开展先心病患儿筛查和免费救治、全民健康体检和结对帮扶等工作,极大地提升了农牧区社会事业发展水平。先后投入250多万元培训资金,免费开展农牧民实用技能培训1460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3916人,实现劳务收入3424.42万元。

如今,琼结县所有行政村全部建成标准化村级卫生室,建成与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交流合作的远程诊疗服务平台,填补了大病诊断不出县的历史空白。全县乡镇文化站、农家书屋、寺庙书屋等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实现全覆盖,初步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大力开展防沙治沙、植树造林工程,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改善生态环境,建成了加麻乡生态示范乡镇和白松村、金珠村等一批生态示范村。

中粮集团把文化援藏、文化稳藏作为一个重要课题,精心组织,使农牧民群众的业余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湖南省积极推动湘、藏两地交流交往交融,加快搭平台、促合作,帮助山南地区引进一批优质项目,描绘出产业援藏的新篇章;湖北省注重“量体裁衣+牵线搭桥”、“点对点对接+面对面帮扶”,援藏工作由有限向无限的纵深渠道拓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