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西藏经济快速发展 藏人珍惜幸福生活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9-07 19:04:05

参考消息网97日报道 外媒称,今天,80岁的达赖喇嘛仍然居住在他的印度流亡地,而一群群游客每天列队参观他在西藏曾经的住所布达拉宫。保安人员对游客进行管控,而僧侣们或紧盯着自己的智能手机,或轻声祷告着,似乎对四周拥挤的游客视若无物。

据《新西兰先驱报》网站822日报道,记者8月参加了一个前往西藏首府拉萨的官方媒体访问团。此行让记者得以对一个像中国其他地方一样在寻求发展的过程中稳步向前的地区进行窥视。

报道称,中国对西藏的统治依赖的是经济增长以及向藏族人口提供的大量国家补贴。随着来自中央政府以及更为富裕的东部省份的投资的涌入,高楼大厦正在从拉萨西郊的荒芜泥土中拔地而起。去年西藏地区的经济增长率为12%,远高于全国7.4%的增长水平。

前往偏远的喜马拉雅山地区的交通已经得到改善。一条连接西藏和中国其他地区的高原铁路线于2006年通车,并在2013年发送旅客750万人次,这个数字是西藏常住人口的两倍以上。

2011年,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曾为拉萨至该市贡嘎机场全长约38公里的高速公路剪彩。这是一项工程上的奇迹,全程有众多穿越崎岖山脉的隧道。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的杨涛(音)说:“西藏经济的推动因素主要是投资,而不是贸易。”

尽管有了这样的发展,但中国对西藏的控制仍然是敏感话题。在汉族人口从全国其他地区涌入西藏的背景下,活动人士指责北京压制西藏的文化和宗教自由。而中国表示,其对西藏的主权可以追溯到几个世纪之前,西藏人民是上世纪五十年代被从农奴制中“解放”出来的。

中国政府称,在西藏300多万常住人口中有大约90%是藏族。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藏族人晋美旺措称,所谓政府发动了汉族人向西藏的移民是一种误解。他说“这是正常和自然的人员流动”,并表示这种人员流动是双向的,因为有大量藏族人移居到了中国各省。

在被问及拉萨明显存在的大量移民时,晋美旺措表示藏族人有时会被误认为是汉族人。他说:“不要把所有人都当成汉族人。我是汉族人还是藏族人?”

报道称,他说,他没有看到在今天的西藏存在分裂主义运动的证据。他表示,大多数西藏人对流亡的达赖喇嘛“没有任何特别的留恋”,相反他们珍视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卫生和教育等领域的进步,这些进步是中央政府的政策带给西藏的。他说:“人们对这一制度感到满意。他(达赖)没给我带来任何东西。”

外媒:西藏经济快速发展 藏人珍惜幸福生活

资料图片: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村民精心呵护郁金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