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八廓古街见闻:民族与现代完美混搭

来源:新华社
2015-09-07 19:52:55

新华社拉萨9月7日新媒体专电(记者陈知春 魏圣曜 黎华玲)古老的庙宇藏香萦绕,镂刻藏文的灯柱光亮璀璨,订制传统服饰的商店悬挂出多彩的布匹,藏式面包店……漫步在拉萨大昭寺附近的八廓街,一幅传统与现代交融、民族特色与经济发展完美结合的画卷舒展开来。

拉萨八廓古街见闻:民族与现代完美混搭

↑这是8月24日拍摄的八廓街。

有着1300多年历史的八廓街,是围绕大昭寺形成的一条转经道。从大昭寺门前出发,沿着朝圣者转经的顺时针方向,一条白石板铺就的地面蜿蜒向前,不同于行人脚下的石头地面,这条留给朝圣者磕长头用的小道,石面已经十分光滑;间或有身着藏族传统服饰的朝圣者经过,口诵佛经,双手合十在额头、下颚、胸前击掌,顶礼佛、法、僧三宝,而后陡然扑倒在地,起身后大步迈过身体接触过的地面,再次击掌、顶礼、扑倒。

没有讶异的目光,没有好奇的围观,在缕缕藏香中,欣赏八廓古街夜色的游人与朝圣者和谐共存。

拉萨八廓古街见闻:民族与现代完美混搭

↑一名路人撑着雨伞行走在八廓街上(8月22日摄)。

顺着拉萨八廓古街入口往东,在路边的一家尼泊尔百年老店内,为了适应西藏社会文化的发展进步,原本只是出售帽子的这家店铺如今已经“改行”。步入这家百年老店,映入眼帘的是大大小小的佛像、唐卡以及色彩斑斓的吊坠、宝石,其中不少是有年岁的“旧东西”。

“旧的东西像金子一样珍贵。”店主热特那说,100多年前,他的曾祖父巴苏然纳从尼泊尔骑马越过喜马拉雅山,来到西藏做生意,在八廓街开了这家店;30多年前,他自己只身来到西藏,在此娶妻生子;如今,额头爬满皱纹的他说藏语、吃糌粑、喝甜茶、转经……已完全融入了当地人的生活,每天迎来送往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游客。

长居拉萨的人都知道,在每年三四个月的雨季中,几乎每晚都有雨——夜色渐深,古街的雨也如期而至——但这并不会令古街的居民和店家担心,以八廓街为核心的拉萨古城区,近年来已先后投入15亿元对地下综合管线、给排水、电力、消防、供暖工程等进行了综合整治。

32岁的普布扎西自小生活在八廓街,他说,古城区保护工程竣工后,水管、电线、街道甚至垃圾桶都发生了“巨变”,“生活用水问题解决了,排水也更好了,晚上路灯很亮,出行更安心。”

拉萨八廓古街见闻:民族与现代完美混搭

↑这是8月22日拍摄的八廓街。

出转经道后往西北方向走,一家藏式面包店内不时传出手风琴声,即使夜色已深,依然顾客盈门。用黑青稞制作的“牛粪面包”成了这里点单最多的单品。店主巴次告诉记者:“藏族的传统饮食文化中没有面包,只有‘糌粑’‘饼子’等主食。藏式面包是‘西西结合’的产物,就是把西式面包和西藏特色结合。”

自家种植的黑青稞制作出的青稞冰激凌、“牛粪面包”、巴式酸奶蛋糕等原创美食让这家店“声名远扬”——巴次曾多次婉言谢绝了内地客商的连锁加盟请求,坚持原创的西藏特色。“我希望能打造出一个百年品牌老店,当许多年后人们想起藏式面包就会想起阿可丁。”巴次笑着说。垫、藏装、首饰……这些八廓街上常见的物件,在藏式灯柱黄色灯光的衬托下和老宅子白色墙壁的映衬中,给深夜中凭添一番古韵古味。

拉萨八廓古街见闻:民族与现代完美混搭

↑行人漫步在雨中的拉萨八廓街上(8月22日摄)。

千百年来,人们为达成内心的夙愿奔赴八廓古街,又各自踏上归途,将美好的古街回忆凝刻为人生的一道印迹。如今,八廓街有20多处重点文物和50多个古建筑大院得以保护修缮,安静地向世人诉说着这条街道所见证的古今故事。(文中照片由新华社记者张汝锋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