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天凯:中美共同利益 远大于彼此分歧

作者:韩显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09-08 09:39:00

光明日报华盛顿9月6日电(记者韩显阳)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日前在此间表示,中美两国无论在双边还是在国际层面,双方的共同需要和共同利益正在逐步扩大,两国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

崔天凯说,客观地看,由于两国国情不同,中美双边关系所以存在很多差别、分歧,甚至有不少矛盾,“旧的矛盾解决了,还会有新的矛盾。这也是一种常态”。但同时应当看到,中美两国有越来越多的共同需要和共同利益,这也在进一步扩大,并且共同利益明显要大于彼此之间的分歧。因此,关键在于要把握好逐步增长的共同需要和共同利益,将合作做好,同时建设性地来管控分歧,这样才能使中美关系保持在一个健康、稳定、持续发展的轨道上。

崔天凯表示,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广泛而深入,“比如经贸关系,去年的双边贸易量达到5500多亿美元,双向投资也在增加,双方的人员交往也在增加,中国有大量的留学生在美国,美国现在到中国学习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

崔天凯在回答“如果美方就网络问题制裁中方,会对中美关系带来何种变数”问题时强调,中美两国都面对如何应对网络攻击挑战这一问题。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在受到网络攻击方面更加是个受害者,所以中美两国有更多的理由在这方面开展沟通和合作,而不应该走向冲突和对抗,希望没有人会采取“非建设性”的行动。

崔天凯谈及中国“胜利日”阅兵时指出,中国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中国的力量越强大,对世界和平的贡献就越大。阅兵就是要传递这样一个信息,并不是要“秀肌肉”,吓唬任何人。至于美国显示其力量的风格,现在美国可能用不着在阅兵场上显示,它一天到晚在别的国家打仗,天天在实际使用这些武器。

崔天凯透露,“我相信这次习主席访问会达成丰富的成果,双方目前还在就访问成果进行紧张的工作。我希望并相信到时会给大家一个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