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是习近平“9•3”讲话的主题

来源:宣讲家网
2015-09-08 20:30:14

核心提示:诚然,我们裁军既是走向和平的根本道路,更是精兵建设,维护和平的实际行动。

纪念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阅兵,与以往举行的国庆阅兵有所不同,因为阅兵中注入了更为丰富的思想内含,其一是和平主题。习近平的“9·3”讲话,主题思想概括起来就是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共铸未来。我们是借纪念活动表达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的愿望和价值观,彰显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一道赢得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和平是习近平“9•3”讲话的主题

        图1: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受阅部队。

习近平在10多分钟的讲话中,18次提到“和平”二字,这充分表明阅兵活动的根本目的和意义。当今时代,和平是人类最强烈的精神脉动和价值追求,具有强大的道义感召力,缘于此,那些正在破坏世界和平者也要打和平的旗号。所以,当习近平把中国人民的和平愿望与共建和平的决心盘托于世,有必要揭示其中的内在动因、逻辑关系与实现能力,以便与伪和平主义者区隔。

中国人民热爱和祈望和平缘于民族性格与深重苦难

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人文性格,这缘于特殊的成长史,又是独有的人文性格而决定着往哪里去。2014年4月1日,习近平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演讲中表达了这样的观点:“历史是现实的根源,任何一个国家的今天都来自昨天。只有了解一个国家从哪里来,才能弄懂这个国家今天怎么会是这样而不是那样,也才能搞清楚这个国家未来会往哪里去和不会往哪里去。”

中华民族的人文性格有两大成因:一个是农业文明而来的平和,这种基因性文化特征决定着价值观和行为方式,为什么中国历史上很少出现西方国家那样的侵略和征服,重要原因即在于此。另一个是深重苦难带给中华民族难以磨灭的记忆,这种记忆逐渐化作民族性格或价值观念。后者对现实的关照更强烈。中国的近现代史几乎就是苦难史,西方列强把中国人民带入长达百年的苦难深渊,尤其是日本法西斯发动的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3500万的伤亡,这在世界范围内都是罕见的。正是对苦难的深刻记忆,而让这个民族更加珍爱和平,所谓“宁作太平犬,不做乱时民”,其实就是中华民族的价值观念,并且融入血脉。

和平是习近平“9•3”讲话的主题

图2: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举行。

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就会产生什么样行为。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讲话中宣布中国军队将裁员30万,就是这一逻辑下的必然结果。诚然,我们裁军既是走向和平的根本道路,更是精兵建设,维护和平的实际行动。并不是为了削弱战斗力,而是走精兵道路,根本还是为了提高战斗力,但在这样一个纪念活动中宣布裁减军队员额,仍然彰显出中国人民与中国政府化剑为犁的愿景与价值取向,因为这是一次政治宣誓。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缘于奋斗目标而来的规律性和规定性

我们知道,大国崛起于文明,只有立身于人类文明制高点起引领作用,才敢言崛起。换言之,引领世界前进的大国,除了强大的物质力量,很重要的是拥有强大的道义力量,而道义力量内含着先进的理念,巨大的创造力,很高的包容度和宽容度,没有后一种力量,只能让人怕而不会让人敬,向往和平自然口惠而实不至,因而不会赢得世界人民的尊敬和追随。

中国正在塑造和形成托举和平的大国胸怀。日本军国主义给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然而,本次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中国政府努力避免激起民族仇恨,并且还大度地向日本政府发出邀请,祈盼获得积极回应,借机将两国关系引向正道,形成国家和民族间的良性互动,或者说一起寻找避免重蹈覆辙、实现永久和平的路径。这已经说明中国走在和平发展道路拥有坚实的人文基础。

和平是习近平“9•3”讲话的主题

图3:2015年9月3日,核导弹第二方队接受检阅。

即使从功利主义角度分析,中国注定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习近平确立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处于进行时,中国处于“最接近世界中心”的时候,中国愿意参与世界规则的制订,或者说已经参与世界规则的制订,从邀请49个国家的领导人或军队参加纪念活动即可看出。任何人都明白,今日中国正处于历史性突破的关口,和平时间维持得越长,中国发展进步的基础就越扎实,走得就会更远,上得就会更高。倘若世界性战争来临,中国前进的步伐必定被打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间表必定被改写。所以,即使最自私的角度看问题,中国也一定促进和平、争取和平,而不是相反。中国将坚定走在和平发展的道路上,这是不以单个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也不会随着世界政治生态的变化与中国强盛而更易,这种理念已经化作价值坐标和评价尺度。

中国有资本向世界发出和平号召缘于已经具备的维护和平的实力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但世界仍很不太平,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这就告诉我们,邪恶势力从来都没有从这个世界上消失,历史也早就证明,没有强大的正义力量,世界就不可能赢得持久和平。因此,中国与世界人民共铸和平,就必须发展国防力量,增强世界遏制邪恶势力的能力。

阅兵告诉世界的恰是中国正在积累起维护和平的必要军事力量。笔者连续四次登上阅兵观礼台,包括新中国成立35周年、50周年、60周年和本次纪念抗战阅兵的阅兵观礼台。因此,更强烈地感知我国国防力量的提升速度。开国大典阅兵,我军装备的是“万国牌”,也就是全部从敌人手中夺得,到了近三次阅兵,我军装备便由自己建造与购买相结合,并且比例和技术水平一直处于快速变化过程中,这次阅兵武器装备全部国产,其中许多属于领先性的“撒手锏”装备。

除了人们看到的技术装备上的变化,还有阅兵之外的推进和平的实际行动。我国我军已经和继续承担起维护世界和平的使命任务,其中包括近一二十年来,中国派出一批批维和部队,我们已经是安理会理事国中派遣维和部队批次、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等等。正是这些具体努力,大大提升了中国推进和平发展与共建和谐世界的话语权、影响力。

“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这就是中国的和平宣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