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西藏的五个问题,听听习近平怎么说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5-09-08 22:38:38

今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9月6日,胜利日大阅兵刚结束不久,以俞正声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就抵达拉萨参加庆祝活动,焦点从北京转移到世界屋脊。

不久前,8月24日至25日,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会上习近平首次明确概括“治藏方略”。关于西藏,有几个关键问题得从这里找答案。

1. 为什么西藏如此重要?西藏是国家的两个屏障:国家安全、生态安全

关于西藏的五个问题,听听习近平怎么说

2013年3月9日,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西藏代表团的审议。 新华社记者鞠鹏 摄

从地理位置上说,西藏联结东亚和南亚,地处中国的西南边陲,又位于耸立的雪域高原之上,是中国内陆重要的屏障和缓冲地带。西藏是我国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重要的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

因此,2013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西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西藏是我国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和生态安全屏障,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中居于重要地位”,明确提出“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论断。

2. 为什么首先提“统一、团结,反分裂”?统一、团结不保,经济走不远

在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首先提出“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坚定不移开展反分裂斗争。”

近些年,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快速,高于全国平均速度。但以“达赖”为首的少数藏独分子从来没有停止各种阴谋。西藏经济发展得益于稳定的环境,如果统一、团结不保,经济走得再快,也难走得远。强调统一、团结、反分裂是基于内外部现实考量做出的战略部署。

做好藏传佛教工作也是促进西藏长治久安的一个重点。2011年7月,习近平就曾到大昭寺勉励宗教界人士,精进学识,提高修养,以信为本、以戒为师,自觉承担社会责任。

今年6月,在接受班禅拜见时,习近平再次针对西藏宗教工作指出,要积极开展教义阐释,弘扬藏传佛教教义中的扬善抑恶、平等宽容、扶贫济苦等积极思想。

3、为什么发展是解决西藏所有问题的基础?部分居民特别是农牧民还比较困难

关于西藏的五个问题,听听习近平怎么说

图为拉萨市著名商业区八廓街一角。 来源:拉萨晚报

50年,西藏变化翻天覆地:人均寿命由20世纪50年代的35.5岁增加到68.17岁,增长近2倍;青壮年文盲率从自治区成立初期的95%下降到0.6%

但是由于历史、自然、社会等因素的影响,西藏长期处于欠发达状态。起步晚、底子薄、积累少,西藏部分城乡居民特别是一些农牧民生活还比较困难。这一切改变,需建立经济、社会、医疗、教育等快速发展的基础上。

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说,发展是解决西藏所有问题的基础。

针对这一点,中央对西藏的发展继续提供政策“大礼包”:继续执行“收入全留、补助递增、专项扶持”的财税优惠政策,还要增加投资和金融支持。

还提出了几个突破:尽早实现所有县城通油路、具备条件的乡镇和行政村通硬化路;力争区内电网覆盖所有县(区),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完善生态综合补偿机制,切实保护好雪域高原,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支持高寒地区供暖工程,提升信息化水平,努力消除通信盲区;着力发展特色农牧业及其加工业,建设好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搞活商贸流通业,把西藏打造成为我国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

4、为什么在西藏最宝贵的是精神?没有这股劲头,很多事都没法干

关于西藏的五个问题,听听习近平怎么说

骑行者在青藏公路唐古拉山段驻足欣赏风景。新华社发

习近平说:“西藏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

西藏建设发展底子薄,外界输血不可或缺。让西藏有了翻天覆地变化的,不仅仅是中央的财政转移、政策扶持和对口部委地方的资金项目支持,更是一代代援藏干部的无私奉献和无畏实干。

从“老西藏”精神到修川藏、青藏公路的“两路精神”,再到孔繁森精神,那种搀扶着往前奔、不让一个掉队的深情厚谊打开了援藏干部在西藏自然高寒、人文复杂环境工作的局面,真正起到了凝聚人心的作用。

2014年8月,习近平专门提到过“两路”精神: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在西藏这样的自然条件下,没有这股劲头,很多事都没法干。

5、为什么要用“六个必须”概括治藏方略?体现了大方略、新思路

关于西藏的五个问题,听听习近平怎么说

2015年9月5日,国旗和大红灯笼装点下的布达拉宫广场。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 摄

西藏具有独特的地理、历史、文化及宗教特征,既“复杂”又“敏感”。如何治理西藏?需要大方略、新思路。

2015年8月24日,习近平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用“六个必须”全面阐释了党的治藏方略:

1. 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2. 必须坚持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

3. 必须牢牢把握西藏社会的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对达赖集团斗争的方针政策不动摇;

4. 必须全面正确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不断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5. 必须把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同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紧密结合起来,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中做好西藏工作;

6. 必须加强各级党组织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巩固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

为何用“六个必须”来概括?细读这六点,可以读出这样一些思路:

首先,重点还是强调政治上的基础不可动摇。稳藏很关键,要做到有几个关键点:靠法律,靠发展,靠持续,靠人心,靠基础。西藏不同其他地方,治藏要多从特殊性着眼。落实民族政策、宗教政策,最终目的是形成相互之间的认同。中央和全国人民要支持西藏,西藏人民也要自己努力。最后,干好以上的这些事,关键得靠人。

中央给西藏送出的礼单

印有习近平总书记题词“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贺匾和贺幛。

领袖像。

给无电地区农牧民准备的便携式太阳能电视机。

给广大农牧民准备的电动酥油茶机、酥油茶碗。

关于西藏的五个问题,听听习近平怎么说

给干部职工、离退休人员和驻藏官兵准备的纪念水杯。

给和谐模范寺庙准备的珐琅彩平安瓶。

祝福西藏!扎西德勒!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