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心中的颂歌——参加庆祝大会的各族群众心声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5-09-09 12:00:29

唱响心中的颂歌——参加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的各族群众心声

这一刻,拉萨全城同庆。

这一刻,全国聚焦西藏。

9月8日,西藏各族各界干部群众在布达拉宫广场隆重集会,热烈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

金色的阳光下,古城拉萨处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氛围。能够亲身参与、见证这一历史时刻,在各族群众心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深深印记。

一大早,51岁的大清真寺副教长益斯哈克就来到布达拉宫广场,参加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么隆重的庆祝活动,心情非常激动,这是西藏各族人民的大事、喜事。”益斯哈克说,“刚才俞正声主席在讲话中指出,要切实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是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要把维护民族团结作为生命线,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作为一名信仰伊斯兰教的藏族群众,我们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参加完庆祝大会,拉萨市慈松塘居委会的米玛多吉还沉浸在兴奋中。“我出生于1965年,与自治区同岁,作为自治区50年来发展变化的亲历者,看到西藏勃勃生机的景象,我很高兴。”米玛多吉说,50年来,西藏发展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群众生活越来越有滋味,这些都得益于党和政府各项惠民措施落实得力。

“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在全国率先实现全覆盖;新农合参保率接近100%;230多万农牧民住上了安全适用的房屋;率先在全国实现15年免费教育等等,从城市到农村,西藏各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大家都有目共睹”。谈起西藏的变化,米玛多吉喜形于色,“拿我们家来说,仅孩子上学不用交学费一项,就给家庭生活减轻了很大负担。过去,我们的农业生产主要靠人力畜力,耕地用土犁,灌溉用木桶,运输靠人背畜驮,国家实施各项助农政策后,各类新型农业机械大显身手,现代农业机械已经成为农村使用频繁的生产工具,减轻了劳动强度,成为农牧民群众的好帮手。”

参加庆祝大会的各族群众,在切身感受西藏50年来经济发展成就的同时,都有一个共同的心声:希望西藏在新的起点上创造新辉煌。

在藏经商30年的民营企业家魏兆峰感慨良多:“我们一家三代都在拉萨工作,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我为西藏的发展进步感到骄傲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