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西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

来源:学习中国
2015-09-09 14:14:39

在收获的季节里,在全国人民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喜悦中,在“民族团结月”的浓情中,高居世界屋脊的西藏自治区迎来成立50周年大庆,我们向317.55万西藏各族人民和关心西藏建设与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亲切问候和热烈祝贺!

今日西藏是其历史上最为辉煌的时期

50年沧桑巨变,西藏人民从遭受残酷压迫、没有任何人身自由、“命价仅值一根草绳”、丧失了基本人权的人间地域翻身解放,逐步过上幸福生活;西藏社会从人类社会最为落后的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变为人民当家作主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走上社会主义康庄大道,开启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时代,迈上了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封闭走向开放的新征程。中国的民族区域自治,是指在国家的统一领导下,各少数民族聚居地方实行区域自治,设立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核心和根本。民族区域自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解决民族问题的基本政策。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为西藏各族人民实现当家作主,真正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提供了制度性保障。

自1959年实行民主改革和1965年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来,西藏不仅建立起全新的社会主义制度,而且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西藏成功地走上了与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平等发展、共同繁荣进步的光明大道。藏民族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实现了平等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利,成为管理西藏地方社会事务、主宰自己命运的主人,成为西藏社会物质财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和享有者。虽然西藏自治区从成立至今只有短短的50年,但却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西藏生产总值由1965年的3.27亿元增加到2014年的920.8亿元,增长281倍。1994年以来,西藏地区生产总值连续20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年均增速高达12.4%。1965年西藏地方财政收入仅为2239万元,2014年达到164.75亿元,增长725倍,年均增长高达14.46%。人均寿命从35.5岁提高到68.2岁。1965年自治区成立初期,全区只有7600多名少数民族干部;到2014年底,全区少数民族干部已有11万多人,与自治区成立之初相比增长13倍多,占全区干部总量的70%以上。2014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64.51亿元,比1965年的0.89亿元增长了409倍,以年均13.1%的速度递增;进出口总额达22.55亿美元,比1965年的0.07亿美元增长了321倍,年均增长12.5%。2014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2016元,比1978年的565元增长38倍,年均增长10.7%;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359元,年均增长10.9%。新增公路通车里程4878公里,总里程达75470公里,74个县通畅率达93.24%,乡镇通达率达99.7%。旧西藏,90%以上的人没有自己的住房。目前,西藏农牧民安居工程累计完成投资278亿元,230万农牧民圆了“新房梦”。今日的西藏,是其历史上最为辉煌的时期。

中央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西藏的发展,十分关心西藏各族人民的福祉,举全国之力支援西藏,以特殊优惠的政策和强大的人力、物力、财力支持,推动西藏的发展进步。从1952年到2014年,中央政府对西藏的各项财政补助达6480.8亿元,占西藏地方公共财政支出的92.8%。1980年以来,中央先后六次召开西藏工作座谈会,从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出发,对西藏的发展建设作出整体规划。从1994年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开始,中央实施对口支援西藏的政策,安排60个中央国家机关、18个省市和17家中央企业对口支援西藏。20年来,先后有七批4496名优秀干部、1466名专业技术人才进藏工作,实施援藏项目7615个,投入援藏资金260亿元,主要用于改善民生和基础设施建设,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发展与稳定,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出发,在全面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的西藏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党的治藏方略,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重大举措,对进一步推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工作作了战略部署。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同志科学分析了西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深刻阐述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全局性、战略性,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西藏工作的根本遵循。

西藏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

50年来,虽然西藏的发展速度惊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但是因为西藏原先的底子太薄、自然条件较差等原因,与发达地区相比,还是相对落后,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十分艰巨。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指出:“同全国其他地区一样,西藏和四省藏区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未来五年多时间,必须在“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下、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的治藏方略引领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实现西藏的跨越式发展,确保西藏与全国各族人民同时步入全面小康社会。

习近平指出:“要牢牢把握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推动西藏和四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一直是我们党的工作重心。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同志在当选为党的总书记后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就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1年7月19日,在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指出:“要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进一步把中央赋予的特殊优惠政策同西藏的具体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推进 ‘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的经济发展战略,努力在科学发展的轨道上推进西藏实现跨越式发展”。2013年8月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说:“只要国内外大势没有发生根本变化,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就不能也不应该改变。这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100年不动摇的根本要求,也是解决当代中国一切问题的根本要求”。

习近平指出:西藏“要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突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扎实解决导致贫困发生的关键问题,尽快改善特困人群生活状况。”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扶贫脱贫工作,每一次到贫困地区调研他都重点指导扶贫工作。他指出:“发展是甩掉贫困帽子的总办法。”“要把扶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倒排工期,算好明细账,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坚决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切实做到精准扶贫。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各地都要在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上想办法、出实招、见真效。要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区别不同情况,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不搞大水漫灌、走马观花、大而化之。要因地制宜研究实施‘四个一批’的扶贫攻坚行动计划,即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通过移民搬迁安置一批,通过低保政策兜底一批,通过医疗救助扶持一批,实现贫困人口精准脱贫”。“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握时间节点,努力补齐短板,科学谋划好‘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

习近平指出:西藏“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各级各类学校课程,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努力培养爱党爱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西藏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就必须培养出一大批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现代人才并形成科学的人才梯队。习近平指出:“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积极引导人们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 习近平指出:“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艰苦奋斗为核心的‘老西藏’精神鼓舞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斗志,以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社会风尚,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真正深入人心,转化为全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要继承和弘扬西藏优秀文化传统,坚持在保护中传承、在创新中发展,不断推动西藏文化事业发展繁荣”。

习近平指出:西藏“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为各族群众走出农牧区到城镇和企业就业、经商创业提供更多帮助。” 2011年7月19日,在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指出:“要按照努力使全区各族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要求,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加快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落实教育优先发展各项政策措施,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加快建立和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大扶贫开发力度,着力解决好西藏各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习近平指出:西藏“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采取综合举措,加大对青藏高原空气污染源、土地荒漠化的控制和治理,加大草地、湿地、天然林保护力度。”习近平向来重视生态环境建设,发出建设美丽中国指示。他说:“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他指出:“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要清醒认识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紧迫性和艰巨性,清醒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责任,真正下决心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习近平指出:“今后一个时期,要在西藏和四省藏区继续实施特殊的财政、税收、投资、金融等政策。”李克强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进一步加大中央对西藏发展的支持力度,充实和完善特殊优惠扶持政策,继续执行‘收入全留、补助递增、专项扶持’的财税优惠政策。增加中央投资,强化金融支持,加强对口支援”。

习近平指出:“西藏和四省藏区要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发展参与度和获得感。”他强调:“把埋头苦干作为跨越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支撑,自强不息、自力更生,不怨天尤人,不等靠观望,一点一点地改变面貌”。

习近平指出:“西藏工作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在60多年的实践过程中,我们形成了党的治藏方略,这就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必须坚持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必须牢牢把握西藏社会的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对达赖集团斗争的方针政策不动摇;必须全面正确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不断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必须把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同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紧密结合起来,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中做好西藏工作;必须加强各级党组织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巩固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

习近平指出:“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是党的十八大以后党中央提出的西藏工作重要原则。依法治藏,就是要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富民兴藏,就是要把增进各族群众福祉作为兴藏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民族团结和民生改善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全面进步,让各族群众更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长期建藏,就是要坚持慎重稳进方针,一切工作从长计议,一切措施具有可持续性。凝聚人心,就是要把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结合起来,把人心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上来。夯实基础,就是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把基层组织搞强,把基础工作做实”。

习近平指出:“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牢固树立‘ 三个离不开’的思想,不断巩固和发展西藏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把西藏建设成为促进民族团结的典范。要坚持、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最广泛地凝聚智慧和力量。要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维护藏传佛教正常秩序。要深入开展反对达赖集团分裂祖国活动的斗争,紧紧依靠各族干部群众,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彻底粉碎一切破坏西藏稳定、危害祖国统一的图谋”。

习近平指出:“人民解放军驻藏部队、武警西藏部队和西藏政法队伍,是戍边卫国和保卫西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维护西藏社会稳定的坚强柱石和忠诚卫士,要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和作风,履行神圣使命,为实现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再立新功”。

有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有中国政府的特殊政策扶持,有全国人民的无私支援,有人民军队的坚强维护,有西藏人民的辛勤奉献,我们坚信,一个全面小康的新西藏将于2020年屹立在美丽的青藏高原。